本报讯 海南某航空公司飞行员、机长唐先生(化姓)与妻子离婚纠纷案,曾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该案尘埃落定,终审判决5岁女孩的抚养权归男方唐先生。最近,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远赴江苏东台市执行生效判决,但被执行人不与法官见面,由两名自称是被执行人“表叔”的男子出面与法官谈,最终两男子向法官提出4点要求。海口龙华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表示,这样的要求已完全违背法院二审生效判决小孩抚养权归属事项。法官同时表示,如果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将依法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包括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触犯刑律将依法追究。 

  1机长与妻闹离婚,双方还在网上“互掐”

  记者了解到,由于唐先生的飞行员、机长身份,以及唐先生曾在网上举报前妻吴某某私刻高校公章、殴打公公及涉嫌诈骗等缘故,该离婚纠纷案曾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唐先生在相关举报网帖里称,2011年的一天,他发现吴某某有“不轨行为”,他忍无可忍,便将妻子吴某某诉至法院,提出离婚。记者了解到,随后吴某某也通过网上发帖,与唐先生“隔空互掐”。记者了解到,本案当事人唐先生系“60后”,曾在空军服役10年,他的第一任妻子在一场医疗事故中不幸去世。2008年4月,唐先生和朋友喝茶时,经人介绍认识了“80后”江苏籍女子吴某某。2009年12月,唐先生与吴某某登记结婚,并于2010年1月在海口举办了婚礼。同年,唐先生与吴某某的女儿豆豆(化名)出生。

  9月6日下午,龙华区法院执行局张法官介绍,唐先生与吴某某离婚纠纷案二审判决已生效,目前是就判决结果进行强制执行阶段。龙华区法院执行局张法官称,唐先生与吴某某离婚案中,最关键的诉求就是女儿豆豆的抚养权归谁的问题。张法官称,法院一审判决,豆豆抚养权归吴某某;二审改判,豆豆抚养权归唐先生。

  2二审判决孩子归男方

  “二审法院撤销一审判决的第五项,改判豆豆抚养权归男方。”张法官说,豆豆由男方唐先生抚养至18周岁,抚养费用由男方自行承担,女方吴某某有探视权,“二审判决生效后,唐先生于今年1月20日向龙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据了解,接到唐先生的申请,龙华区法院经审查后决定立案执行。张法官称,就在法院执行生效判决期间,被执行人吴某某对二审不服,向省高院提出申诉。随后,龙华区法院执行局暂缓执行,等待省高院对该申诉的处理结果。今年6月2日,省高院驳回了吴某某再审申请。

  张法官称,法院判决是从小孩成长角度考虑,哪一方条件更有利于小孩的成长,谁就优先享有抚养权。”省高院驳回吴某某的再审申请后,龙华区法院执行局继续执行二审的生效判决。“由于被执行人吴某某已将小孩带回老家江苏东台市生活,龙华区法院专门组成4人执行工作小组,赴江苏执行此案。”张法官表示,他从事法院工作20多年,这种跨省执行小孩抚养权案件很少见,“小孩抚养权案件的执行不能简单把小孩交给有抚养权的一方就可以。需要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张法官介绍,“院领导多次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此次跨省异地执行案件花费了我们很多人力和物力,其间产生的住宿费用、交通费用等,都由我们法院自己承担。”

  3法官赶到江苏,被执行人“躲猫猫”

  据了解,8月24日下午,龙华区法院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执行工作组,从海口乘飞机抵达上海,再从上海转道江苏东台市。张法官说,去江苏之前,他们多次与被执行人吴某某及其家属联系沟通,讲明法律利害关系,“当时沟通很好,被执行人吴某某及其家人均表示全力配合法院的执行。”张法官称,让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执行工作组于8月25日下午即将抵达江苏东台市时,被执行人吴某某电话却联系不上了。执行法官对此表示不解,觉得被执行人吴某某与法官玩“躲猫猫”。

  张法官称,之后执行工作组成员只能多次拨打被执行人父亲的电话,“后来她的父亲终于接听了我们的电话,他说吴某某及其家人不与法官见面了,由代理人与法官面谈,并给了法官代理人的联系方式。”8月26日上午9时许,执行法官找到了吴某某住所——市区城中村的一处低矮简易平房,法官发现房门紧闭,人已不知去向。法官了解到,吴某某及其家人带着小孩已提前离开了家。

  4男子自称女方“表叔”,提出4要求

  8月26日下午3时许,两名自称被执行人吴某某“表叔”的男子匆匆赶来与执行组工作人员见面。一名卞姓男子手持一张《授权委托书》,称自己是被执行人吴某某的表叔,代为处理小孩豆豆抚养监护等问题的相关事宜。据在“谈判”现场的唐先生称,卞某某并不是来解决问题,而是来故意找茬,阻挠这次执行工作。记者了解到,卞某某拿的《授权委托书》并没有提供身份证等原始身份证明。在“谈判”现场的另外一名男子向法官表示,卞某某在当地公安机关担任副政委一职。对此,记者通过相关渠道得到了证实。

  “在与我们‘谈判’时,吴某某的这两个‘表叔’又说小孩抚养权的问题他们做不了主,由被执行人自己做主。”张法官介绍,卞某某称他们马上回去与被执行人商量后再谈。直到当日下午6点多,卞某某给法官打来电话,说他已与被执行人及其家人商量好,并提出4点要求:小孩跟外祖父母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主张小孩继续在东台市生活;被执行人吴某某可以辞掉工作回东台照顾小孩,小孩抚养权归女方;小孩父亲唐先生有探视权;对终审判决保留申诉的权利。对此,唐先生表示,前妻吴某某悄悄将小孩抱回江苏老家,交给其父母照顾,她本人对孩子不管不问,一直在海口生活,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义务。

  5女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已违法

  “被执行人这样的要求,已完全违背了法院二审生效判决小孩抚养权归属事项。”张法官表示,龙华区法院按照生效终审判决规定,依法执行此案,虽然这次跨省执行失败,但法院一定会坚决执行到底。昨日,记者就此分别致电被执行人吴某某及其“表叔”卞某某,但均无果。昨日上午,记者先是拨打了吴某某的手机,吴某某接通了电话,当记者表明身份及说明要向其核实相关事宜时,她突然挂了电话,之后不再接听。随后,记者多次联系江苏东台市的卞某某,对方接通电话得知记者目的后也不再接听记者电话。

  张法官称,被执行人前后态度发生很大变化,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已违反了法律相关规定。张法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努力做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若被执行人还是不配合,法院将依法采取措施,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名单;如果再拒不执行,法院将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强制措施;如果情节严重,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