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虽然省教育厅早在今年8月初就曾发文要求各地抓住教师节、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治理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但对于家长们来说,要不要给孩子的老师送礼,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日前,就教师节送礼和收礼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海口市30名学生家长和老师,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家长明确表示会给老师送礼;而另一方面,超过6成的教师对于家长送礼有些纠结,表示收不收都很为难。教师节家长一般都准备什么礼物?花费几何?记者刘泽飞

  家长篇

  教师节送不送礼?过半家长明确要送

  肯定会送17人“人家都送就我不送,孩子会吃亏”

  不送9人“不想助长教师节送礼的不正之风”

  暂时还没决定4人

  过半家长明确要送

  教师节到底送不送礼?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过半准备送礼的家长中,绝大部分都是幼儿园和小学学生家长,其中小学新生家长是主力军。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按理说,家长在教师节给老师送一些有意义的礼品表示感谢,也在情理之中,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大多数家长给老师送礼的原因,则是希望通过此举让老师多关照自家孩子。“安排座位、选班干部、入少先队、入团、入党、免试推荐等,都要经过班主任这一关,人家都送了就我不送,孩子能不吃亏吗?”一受访家长说出了绝大部分选择送礼的家长心声,她表示,目前,“孩子越小越要送礼”已成为不少家长的共识,因为孩子越小,越需要老师照顾。

  受访学生家长中,也有部分家长明确表示不送,不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记者统计发现,在9名明确表示不送的家长中,5名家长表示主要是不想助长教师节送礼的不正之风;2名家长认为没必要;1名家长表示学校已经下发通知不让送;还有1名家长则表示因为之前送礼吃过闭门羹,所以不准备再送了。

  花费预算几何?

  有家长快递礼物

  21人预算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6人预算在200元以下

  3人预算在1000元以上

  “我们那时,会在上课前给老师唱首歌,然后由班长代为送上一张大家手写的贺卡或者感谢信,老师就很高兴了,作为家长,肯定不能就只送张贺卡。”符女士告诉记者,贺卡、鲜花等常规礼物,因为“不实用”,已被大多数家长所舍弃,取而代之的是购物卡、礼品卡、消费券、烟酒、手机、手表、现金等更为“实在”的物品。

  符女士所言非虚,记者采访的30名家长中,超7成家长表示教师节送礼首选购物卡、消费券,“直接送现金还是有些不妥,其他实物又目标太大,相较之下,购物卡和消费券更合适一些。”其实,不光是在送什么的问题上,家长纠结,在怎么送的问题上,不少家长也是破费周章。一名受访家长告诉记者,原来送礼都是亲手交给老师,后来改成放在书包里或者夹在作业本里让孩子送,“为了不让老师尴尬,我都选择快递直接送到老师家了,省事也方便。”

  采访中,有一名家长表示已经准备好了价值2500多元的礼物,准备在教师节当天找机会送给孩子的老师。

  老师篇

  花里、贺卡中夹藏月饼票等,“吓”得退回去

  其实,随着教师节到来,纠结的不仅是家长,还有老师。家长们为给不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而纠结,超6成教师则为怎么面对一心想送礼的学生、家长而纠结。某知名高中一名从教20多年的老教师,这两天正为家长们忽然高涨的“热情”苦恼不已,“现在的教师节礼品变了味,原来学生们会自己制作贺卡,现在都是家长花钱买各种卡和名贵礼品,我个人觉得,不合适。”

  刚参加工作1年多的年轻小学教师肖老师,自称去年第一次过教师节就被“吓”到了,原因是意外地收到许多礼物,“很多家长都让孩子给我送鲜花、贺卡,一开始觉得这是学生的一片心意,也就没太在意,后来发现,有的花里、贺卡中还夹藏着诸如购物卡、消费券、月饼票等物品,当时就有一种犯了错的感觉,最后只能找机会退回去了。”

  堵家门口硬塞礼物,还有家长发微信红包

  “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为了让老师更多地‘关照’自家孩子,每到教师节,很多家长首先想到就是给老师送礼,为了送礼,家长们也都是蛮拼的,比如会约老师出去吃饭、喝茶,顺便送礼;约不到的时候,就在学校门口、家门口堵着,想办法把礼物塞给你;找不到人的情况下,家长就把卡夹在孩子的作业本里或者贺卡中。”一老师告诉记者,他还经历过家长发微信红包或者充话费等花样送礼方式。

  收还是拒?三成教师说看礼品金额和类型

  “虽然上级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教师收受家长的礼品、礼金,但我个人觉得,感恩是情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的行为不应‘一棒子打死’,家长请客吃饭、送贵重礼品当然不能接受,但如果学生们出于感激,在教师节花心思自制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小工艺品或者贺卡之类的送给老师,不收的话,反而有点却之不恭。”对于教师节收礼的问题,受访的30名教师中,约3成表示会根据礼品金额大小和类型来决定是收还是拒。

  此外,一些受访教师表示,对于哪些学生的礼品可以收,哪些学生的礼品不能收,也会有一把尺子,“如果学生在校期间特别喜欢调皮捣蛋,不好管教,这样的学生家长送礼一般都不敢收。”不少受访教师表示,其实,对于老师来说,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是来自学生的祝福,“毕竟哪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会有获得职业成就感的需求,教师也不例外。”

  对于教师节是否需要给老师送礼这个问题,30名受访教师中23人明确表示“没必要”。“家长总觉得,如果教师节不给老师送礼,似乎就是对老师不重视,老师会对学生不好。其实,家长的这种担心是很多余的。为什么呢?如果老师有职业道德,家长送不送礼,他都不会对孩子进行区别对待;如果老师没有职业操守,就算送了礼,他真的能教育好孩子吗?”省内某知名高中学校资深教师说。

  不少受访教师表示:对于老师来说,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是来自学生的祝福。

  ●主管部门

  教职员工要坚决抵制收受礼品礼金

  今年8月初,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海南省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要深入治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要求各地各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规定》,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决抵制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同时,要抓住教师节、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