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

  天南星科海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潮湿和半阴环境,很多人把海芋当成马蹄莲,其实不然。根茎富含淀粉,可作工业上代用品,但不能食用。

  危害:这些植物体内含有草酸钙针晶!海芋中的草酸钙会形成针状的晶体,正是这些晶体会刺激我们的皮肤和各种粘膜引起瘙痒,甚至是水肿,严重的话甚至会诱发窒息死亡。

  家中绿色植物“可远观不可亵玩”

  “花是美的象征,家里种了花,看着心情就舒畅。”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当然也那样做了,通过在家中摆放绿色植物来净化空气和美化家居。专家提示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植物是有毒的,对待它们要“远观而不可亵玩”。其实家中的很多绿色植物都有毒,水仙、绿萝等等。

  水仙

  全草有毒,鳞茎毒性较大,有这么句歇后语,水仙不开花——装蒜。人家装归装,不过您要是因为好奇,真把水仙当蒜尝上两口,可就有中毒的危险了。误食后会出现呕吐、腹痛、出冷汗、呼吸不规律、虚脱等症状,严重者会发生痉挛、麻痹而死。

  一品红

  又名圣诞花,是圣诞节用来摆设的红色花卉,植株高50~300厘米,茎叶含白色乳汁,茎叶中的白色乳汁里面含较多生物碱,具有一定毒性,皮肤接触乳白色汁液后会红肿、瘙痒,如果不慎食用,舌头会有灼烧感,可能还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马蹄莲

  近年新兴花卉之一,叶片翠绿,花苞片洁白硕大,宛如马蹄,形状奇特,块茎、佛焰苞以及肉穗花序有毒,咀嚼一小块就能导致舌喉肿痛。

  绿萝

  绿萝属天南星科,大型常绿藤本植物,不少人看重其净化空气的效果,让它成为了办公室的宠儿。它的毒素主要存在于汁液,会造成喉咙疼痛等过敏反应。

  虞美人

  全株有毒,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龟背竹叶子也会滴水,毒性与滴水观音类似。

  夜来香

  会引起头昏、咳嗽。

  郁金香

  含毒碱,在花丛中久了会头晕。

  玉树

  有可能会引发皮肤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