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养牛户损失惨重求助

  本次中毒事件,酸梅村两家养牛户受害,损失最惨重的赵某家,原有的56头牛一下子死了45头,全家人终日以泪洗面,希望有关部门尽力尽快查实真相,并得到相应的救助。

  10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赵某家,其剩下的11头牛现在都关在牛栏里,不敢再到田里放养,只能每天在自家地里割草喂牛。

  赵某说,家里还有3头小牛,现在还没有断奶,由于母牛已经死了,小牛还不会吃草,家里又没钱买奶粉,只好每天煮些米汤喂养。赵某说,他家本来就生活困难,现在一下子损失几十万,经济支柱断了,真不知道以后怎么过下去,现在每天家人都愁得不行。

  对于受损养牛户将得到怎样的救助,镇干部表示,要等到结案后,看市里怎样安排,现在还不得而知。

  微信号造谣惑众遭查处

  记者了解到,事发突然,几十头牛中毒而死,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一时间微信朋友圈等网上流言四起。

  9月9日,当地某企业微信公众号转发8日南国都市报新闻时无中生有,擅自添加“通过相关部门了解,近期内全市可能暂停牛肉售卖,请商贩和用户做好心理准备”等。并将原新闻标题篡改成《东方酸梅村50头牛吃草后死亡全市可能禁止牛肉售卖》对外发布,引起很多人转载。

  由于该条微信阅读量一天内达到33468次,引起了当地市民的恐慌,造成了不良误导,东方市公安局网监大队已对此进行查处。

  10日下午,东方市委宣传部向南国都市报确认:中毒死牛已经全部填埋无害化处理完毕,事件中没有相关牛肉流入市场,该市市场没有停止牛肉销售,也从未发布全市可能暂停牛肉售卖的信息,目前市场牛肉供应充足,请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可以放心食用牛肉。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蔡于浪律师表示,该微信公众号擅自篡改南国都市报新闻的行为已经构成侵权,涉嫌侵犯新闻单位的著作权和名誉权。蔡于浪律师郑重提醒,除新闻单位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微信账号没有新闻发布权,未经授权擅自转发,篡改新闻事实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刑事和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