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14日~18日,受冷空气和南海辐合带共同影响,我省将出现一次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期间(15日前后),在辐合带内的南海中部海域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生成后逐渐向越南南部近海靠近,并可能在该地区登陆。省气象台预计:

  14日~15日,本岛东部和中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6日~17日,降水强度将增大,本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北部和西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18日,降水有所减弱,本岛南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地大雨。

  过程累积雨量:保亭、万宁、陵水和三亚等市县可达300~400毫米(见附图);琼海、定安、屯昌、琼中和五指山等市县可达150~300毫米;文昌、海口、澄迈、临高、儋州、白沙、昌江、东方和乐东等市县80~150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累积雨量大,有利于水库蓄水,可有效缓解旱情和用水紧张。

  省气象部门提醒,请各市县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水库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