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

  家长:海口四中高中部校门外的盲道和电动车免费停车位被学校拉线围起占用

  学校:停车场移交物业公司管理,收费标准已经过物价部门审核,范围按交警部门要求划定

  本报讯 “从9日开始,学校突然在门口张贴出停车要收费的通知,要求学生和家长交钱办卡才能停车,否则后果自负!”昨日,部分学生家长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海口四中高中部门口的人行道被学校拉线围起设停车场,部分盲道被圈在其中,造成盲人无法通行,而且政府部门划设的部分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也被占用。

  记者 苏钟 文/图

  学生家长: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还收费

  昨日上午,海口四中高中部学生家长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很多学生骑电动车上学,部分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孩子。“9日开始,学校突在校门口张贴出一份通知,要求在校门口停车的学生和家长必须在11日前交费办理停车卡,否则就不能在学校门口停车。”陈先生称,学校为学生提供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是应该的,校门口是公共场所,学校有什么权利进行停车收费?是否经过政府部门审批?陈先生表示,“而且被学校拉线围起来的停车位,不仅占用了盲道,还占用了政府用白线划设的免费停车位,学校现在公开收费难道是为了敛财?”

  “政府给我们提供的免费停车位,凭什么变成学校的收费停车场,这不是变相敛财吗?”居住在附近的一名市民说。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向记者表示,这些免费停车位是政府部门划设的,不应该被占用,更不应该进行收费。

  记者调查:每辆电动车每月收20元,自行车10元

  接到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后,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海口市美苑路的海口四中高中部了解情况。

  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大门两侧停放着电动车和自行车,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则收费通知,该通知落款单位为海南某物业公司。该通知显示:“经校方委托,我公司从9月1日起已正式接管大门两侧人行道停车场,作为高中部学生停车规范服务管理。停车收费标准为每辆电动车每月收取20元,自行车10元。请各位同学尽快到大门保安室,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相关的表格进行登记备案并交费取得有效管理停车卡。交费时间:2015年9月9日至11日止。上班时间:每天11时50分至12时30分,请各位同学尽量放学后按时缴费。逾期不交者后果自负。”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色的盲道也在学校拉线围起设置停车场的范围内,盲人根本无法从这里通行。政府部门用白线划设的部分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也被圈进了学校设置的停车范围。据了解,为了解决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目前海口市在城区许多街道的人行道上划设了电动车免费停放的公共区域,任何人都不能私自圈地收费。

  学校回应:收费标准已经过物价部门审核

  针对此事,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口四中高中部相关负责人。“我们学校以前长期存在着停车难的问题,学校门口有人随意停车收费,不但堵塞学校大门,而且还影响了附近的交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决定对校门口停车实行统一的规范管理。这样一来,不但学生的电动车和自行车有了安全保障,而且也不会堵塞学校大门口,更加不会影响到美苑路一带的交通通行。“目前,学校已经和相关物业公司签订了合同,移交给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因此,停车场相关事宜是由物业公司去向物价部门和交警部门进行申请和备案登记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收费标准已经过物价部门审核过。至于停车场的划定范围,则是按照交警部门的要求来划定的。

  那么,部分盲道和政府部门划定的部分免费停车位被占用的问题如何解决?该负责人称,他将尽快向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反映,并和交警部门对接,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