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

  关键要选好一批带头人

  防患于未然,就要有适当的预防对策。提到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的预防,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抓住选任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环节,选拔好一批带头人,将一些有品德、有知识、有才干、有魄力的优秀青年充实到农村干部队伍中去,努力培育一支年轻、文化水平高、熟悉经济工作、愿为群众办事的村级干部队伍。

  同时,对于一些在基层没有发挥领头作用,甚至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基层干部,及时通报组织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罢免或调整。

  抓好农村干部的法制廉政教育。组织农村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党章》、法律法规和《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提高法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理念。

  另外,进一步发挥好农村“三资”管理制度的作用,通过严格审核把关和公开透明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通过村级“小纪委”的日常监督,防止基层干部权力私用滥用;及时通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使他们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强化村务公开,严格村级财务管理,必须全面真实、及时向村民公开财务等重大事务,让村民明白村务管理,对不严格执行村委公开的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对村财务管理要求开设村委会专用账户,规范资金存放,村经济支出使用发票正规,村委会主要领导严格进行审批,镇政府“三资”托管中心严格进行审核,坚决杜绝违规操作。

  要加强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预防工作,协调审计部门对涉农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严厉查处农村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在基层以权谋私、滥用职权损害人民群众的行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并予以通报,减少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