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重点监测品种之外,近期海口农贸市场本地叶菜出现“跳涨”,如菠菜、小白菜、青菜每500克零售价上涨到6元-7.5元,涨幅均在43%左右。其中,琼海、海口、定安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8月31日至9月6日,全省18个市县蔬菜均价排名靠前的市县为三亚、昌江、海口,靠后的市县为儋州、文昌、陵水。

  涨幅排名靠前的市县为琼海、海口、定安,分别上涨13.70%、12.19%、8.74%。

  菜价或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据分析,气候因素是造成我省蔬菜供求失衡、价格上涨主要原因。

  根据以往规律,在夏秋两季,本地蔬菜自给率较低,市场上流通的主要以外地菜为主,通常蔬菜价格会有所上涨,如遇台风等灾害天气外进渠道受阻,我省蔬菜价格将明显上涨。从短期来看,虽然我省未有台风预报,但未来10天云南多个地区仍维持降雨,广西降雨将有所减少,蔬菜供给将维持偏紧态势,加上临近中秋、国庆,来海南的游客将逐步增加,蔬菜消费呈上升态势,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我省蔬菜价格或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