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有变化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新增三个科目-2012年后入学的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认定教师资格必须参加“国考”

  南国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许欣)近日有不少读者咨询参加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事宜,省考试局今天对考生所集中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如下。

  问:2011年以前入学的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当时没有申请教师资格证,现在想申请教师资格证,还需要参加国考吗?2012年以后入学的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在我省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都需要参加“国考”吗?

  答:2011年以前入学的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毕业当年符合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的可直接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如果当年没有认定的,2014年1月以后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需要参加国考; 2012年以后入学的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在我省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都需要参加“国考”。

  问:户口在外省的本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能否报名参加国考?

  答:可以报名参加国考,报名时需提供现就读学校出具的是本校三年级以上学生的证明。

  问:可以跨专业报考教师资格考试吗?

  答:可以。报考条件中的相应学历仅指报考不同类别教师考试所需的学历,不是指专业。考生可以选择跨专业报考。

  问:到外地就读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本省考生,可以在本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吗?

  答:到外地就读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本省考生,只要户籍仍在海南,可以报考本省教师资格考试,但仍需提供现就读学校出具的是本校三年级以上学生的证明。

  问:报考单科考试的考生,是否需要提供已考科目合格成绩证明?

  答:不需要。考生直接上网报考需考科目,现场确认时无需提供已考科目合格成绩证明。

  问:已参加过国考的考生网上报考时,需要重新注册用户吗?

  答:每次笔试报名,所有考生都需要重新注册用户。面试报名时,凡参加当次笔试取得笔试合格成绩的考生不需要重新注册用户,直接用笔试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站报名;其余考生需要重新注册用户才能报考面试。

  问:已参加过国考的考生再次报考笔试,确认报名资格时,是否需要本人再次提交相关报名材料?

  答:需要。提交的报名材料要求跟其他考生一样。

  问:已参加了国考、并获得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证?

  答:取得《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人员,在合格证有效期内,可于每年3月或9月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教师资格认定网上申报”栏下方选择“全国统考合格申报人网报入口”,按要求完成申报。具体认定工作安排可登录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edu.hainan.gov.cn/),在“行政审批(教师资格)”栏查询。

  问:在外省取得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后,能否到海南省来报考面试?

  答:笔试成绩在全国试点省份通用,考生符合海南省报考条件就可以报考海南省的面试。

  问:在外省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单科合格成绩后,能否到海南省报考其它不合格科目?原笔试合格的单科成绩能否保留?

  答:符合海南省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原笔试合格的单科成绩可以保留,有效期两年。

  问:今年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有何新变化?

  答: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新增加了初级中学的《历史与社会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的《通用技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个科目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