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人当庭质问称,对于行贿人交给被告人的银行卡,为何会“越退越多”?

  侄子退220万留80万扩建猪场 他退90万留10万“捐”胞兄学校

  检方指控,海南新某公司取得在老城开发区工业用地138亩,为让卢勇帮忙尽快办理该地块过户和土地变性的相关手续,2010年端午节前,新某公司董事长颜某让人给卢勇送去20万元。过后因相关手续没办好,颜某又找到卢勇侄子卢某辉帮忙,并许诺事情办成后将给他们叔侄两三百万元好处费。随后,卢勇参与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等事宜。

  2011年1月,颜某在海口交给卢某辉300万元。同年春节前某天,卢某辉将颜某送钱一事告知了卢勇,其表示不熟悉对方,让将钱退回,卢某辉同意。几天后,卢某辉又向卢勇表示他想留用其中80万元用于其猪场扩建,卢勇表示认可。随后,卢某辉退回220万元给颜某。

  2012年1月某天,为了尽快整合项目周围土地,颜某给卢勇送去100万元。同年3月,卢勇将其中90万元退回给颜某,剩余10万元捐给卢勇大哥卢某强任校长的某小学。同年,颜某又给卢勇送去20万元。

  法庭上,卢勇提出,他当时已经交代侄子卢某辉将钱全部退回,不料卢某辉留用80万元。这算是卢某辉向颜某借的钱,和自己没关系。对于10万元捐款,他并不知情,“只是让颜某和公司商量,是他们自己做的捐款决定。”

  以为没事

  协调解决问题不白忙人民币欧元美金都“笑纳”

  检方指控,1993年,欣某控股公司落户老城从事无纺材料加工业务。在公司发展期间,卢勇曾为该企业协调解决过许多问题。为此,该公司董事长郭某在2012年中秋节前,在老城某工地送给卢勇1万欧元,2013年春节前,又送了3万元给卢勇。

  2009年,金某公司取得老城开发区274亩城镇住宅用地,拟分四期开发“中某坊”房地产项目。在该项目开发中,张某平曾请卢勇帮解决了猪场拆迁问题。另外,卢勇组织老城工委会议,审议了项目规划调整和搭建临时销售处等事项。2011年春节前,张某平赶到卢勇办公室,送了1万美元。次年春节前,张某平又在卢勇的办公楼下送了1万美元。

  悔不当初

  就怕出事

  收老板贿赂听闻对方被查赶紧退赃

  检方指控,2009年至2013年期间,聂某根名下的博某、椰某、阳某公司在老城开发熙某高尔夫公寓和阳光某苑项目,期间,卢勇曾开项目协调会。为了跟卢勇搞好关系,聂某根及其亲属、其公司副总许某军(另案处理)分七次送给卢勇14万元。2012年3月,澄迈警方对聂某根所在的澄迈阳某投资公司以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查处。2013年7月,卢勇委托黎某在海口退给聂某根5万元。

  另外,2010年到2011年间,新某公司在老城开发区取得302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并于2011年相继开发了两期房地产项目。为和卢勇处好关系,2010年上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新某公司副总经理陈某彬先后分三次送给卢勇共80万元。2012年下半年某天,卢勇托其妻退还给陈某彬50万元。对不熟悉的人退回好处费,对企业出现问题的马上退赃,卢勇并未收敛。2009年,因裕某糖厂按政策搬迁,为尽快办理189亩用地的变性手续,许某2011年春节前,到儋州卢勇老家送了10万元。后又在第二年春节前送了20万元。

  “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家人”

  3月23日傍晚,庭审进入尾声,审判长示意被告人作最后陈述。

  “如今,我站到被告席上,感到无比遗憾与愧疚。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家人,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卢勇声音有些哽咽,表示对所作所为深感懊悔。旁听席上,一些女性亲友已经泣不成声。

  卢勇认为,他在侦查起诉阶段积极配合,并主动交代侦查机关没有掌握的证据事实,请求法庭结合其积极退赃等情节,依法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法庭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