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圈地收停车费的学校管理思维充斥着铜臭味

  来源:南海网 作者:寇振宁

  “从9日开始,学校突然在门口张贴出停车要收费的通知,要求学生和家长交钱办卡才能停车,否则后果自负!”昨日,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称,海口四中高中部门口的人行道被学校拉线围起设停车场,部分盲道被圈在其中,造成盲人无法通行,而且政府部门划设的部分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也被占用。(9月11日南海网)

  面对学校划地收取停车费的事情,家长们纷纷提出质疑,比如学校为学生提供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是应该的,校门口是公共场所,学校有什么权利进行停车收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的同意等等。对此,海口四中表示,停车场移交物业公司管理,收费标准已经过物价部门审核,范围按交警部门要求划定。这就是说,一切合情合理。

  可事实真是那样吗?有周围居民就表示,周边盲道、政府划定的免费停车位也被学校圈占。如果事实是这样,那么就算物价部门审核过,也是违反相关规定的。我们还要追问,物价部门究竟是怎样通过四中的收费标准的,对他们圈占盲道进而免费停车位的事情知不知情?这些都需要物价部门给出个说法,拿出正式的文件,消除存在的上述质疑,不能任由学校自说自话。若存在违法违规,应该立即取缔,追责。

  当然,相比之下,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作为学校,本应把精力用在怎样教书育人,怎样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做好为家长停车的服务也是其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可是,海口四中却把精力放在了怎样在停车收费上赚钱上,在管理者眼里,充斥的是满满铜臭味,满脑子想的只是怎样划地赚钱,怎样在家长口袋里掏钱,这样的管理者和管理思维,怎能真正办好教育,又怎么让家长放心?

  显然,在对圈地收停车费进行合法性调查的同时,教育部门也该有个说法了,究竟我们的学校是以谋利为主业务,还是要抓好教育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改善学生学习环境为主?对于海口四中的处理,对于学校充满铜臭味的管理思维,如何处理无疑决定了今后大多数学校的管理方式和思维模式,倘若处理不当,将是教育的悲剧。(寇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