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

  南海网海口9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近日,海口四中高中部学生家长陈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海口四中高中部门口的人行道被学校拉线围起设停车场,部分盲道被圈在其中,造成盲人无法通行,而且政府部门划设的部分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也被占用。陈先生表示质疑,学校为学生提供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是应该的,校门口是公共场所,学校有什么权利进行停车收费?是否经过政府部门审批?对此,海口美兰区片区交警回应称未找到海口四中高中部停车场相关备案材料,汇报上级做出解决办法。

  学生家长:学校在校门外拉线划设停车场还收费

  陈先生说,海口四中高中部有很多学生骑电动车或自行车上学,部分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然而从9月9日开始,学校突在校门口张贴出一份通知,要求在校门口停车的学生和家长必须在9月11日前交费办理停车卡,否则就不能在学校门口停放车。”陈先生表示质疑,学校为学生提供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是应该的,校门口是公共场所,学校有什么权利进行停车收费?是否经过政府部门审批?

  陈先生表示,“而且被学校拉线围起来的停车位,不仅占用了盲道,还占用了政府用白线划设的免费停车位,学校现在公开收费难道是为了敛财?”

  记者到学校实地走访时,有同学说:“这样有人看管还比较安全些,车辆不会被偷,我觉得收些费也可以吧,自行车每个月收10元。学校里面没有停车的地方,我们只能停在外面。可停在外面如果没有人看管的话车子就会被偷啊!”

  同时,有到学校接孩子的家长表示,这些免费停车位是政府部门划设的,不应该被占用,更不应该进行收费,孩子在这里上学学校就应该给提供免费的停车地方。

  记者走访:校门口确实有人进行收费

  南海网记者9月11日来到位于海口市美苑路的海口四中高中部了解情况。

  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大门两侧停放着约200多辆电动车和自行车,在附近有两位物业的工作人员在向学生们收取停车费,学生们付钱后会给学生们一个停车牌。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之前在校门附近还有张贴收费通知,可记者采访时并未看到相关收费通知告示。

  据物业工作人员说,通知的内容约为:“经校方委托,海南某物业公司从9月1日起已正式接管大门两侧人行道停车场,作为高中部学生停车规范服务管理。停车收费标准为每辆电动车每月收取20元,自行车10元。请各位同学尽快到大门保安室,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相关的表格进行登记备案,并交费取得有效管理停车卡。交费时间:2015年9月9日至11日止。上班时间:每天11时50分至12时30分,请各位同学尽量放学后按时缴费。逾期不交者后果自负。”

  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色的盲道也在学校拉线围起设置停车场的范围内,盲人根本无法从这里通行。政府部门用白线划设的部分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也被圈进了学校设置的停车范围。据了解,为了解决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目前海口市在城区许多街道的人行道上划设了电动车免费停放的公共区域,任何人都不能私自圈地收费。学校物业回应:在辖区交警处有备案针对此事,9月11日,南海网记者采访到了管理海口四中高中部的海南金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任谭斌。他说:“我们现在没有营业执照、工商执照,交警这边是不能给发这些证明的,只能说是临时停放。我们的收费标准也是经过物价局定的,一个月单车10元,电动车一个月20元。”

  谭主任介绍说,海口四中高中部是‘老点’了,原来是一个星期收一次费,所以当时学生也负担不起。现在呢,我们就是按照物价局定的价格标准来进行收费。

  谭主任说:“现在校方和我们物业签订了《临时停车场委托管理协议》,从今年开始校门口两边的地方校方已经全权委托给我们物业。目前,物价局和交警部门都没有给开具相关的书面证明,但美兰区交警那边有我们临时停车场的备案。”

  谭主任表示,“我们收取的停车费用就是给看车的工作人员的工资,这边停的车不到200辆,收上来的费用目前也不够看管工作人员的工资。学校如果没有人给看管车的话,被偷了不是会有更大的问题出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