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确保货车行车安全?

  疲劳驾驶、酒驾及超速等都是货车行车安全的致命杀手。如何确保货物运输车辆的行车安全,尤其是加强对进入岛内的外省运输车辆的监管,让血的教训不再重演,成为必须解决的难题。

  此次事故的原因,交警还在调查中,不过一些读者也提出了“司机是否疲劳驾驶”的质疑。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曾雄。

  据曾雄介绍,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驾驶员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曾雄称,为确保车辆行车安全,防止司机疲劳驾驶,海口公安、交通等部门都在针对不同车辆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严格管控驾驶人员疲劳驾驶。受到地域范围限制,虽然海南海口等地需要连续驾车超2个小时以上的道路不多,但仍在道路途中设置服务站,供司机停车休息使用;同时,海口还倡议相关的大型客货运企业,配备GPS监管系统、行车记录仪,以便随时监控长途汽车车辆驾驶人员是否存在连续超时疲劳驾驶。

  此外,交警部门每年还会定时、不定时地进入企业检查落实各个单位执行管控疲劳驾驶的情况,随机抽取相关GPS记录,一旦发现,相关驾驶人员及企业负责人都将受到相应处罚并被责令整改。

  -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货车事故

  男子骑摩托载5人撞上货车1死5伤

  4月21日晚21时左右,在海口长秀路与紫园路交叉口,一辆乘坐6人的无牌摩托车与大货车相撞,事故造成摩托车司机黎某程当场死亡,唐某妍等5名摩托车上乘车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货车司机分神拿水撞电动车4人死亡

  8月7日20时许,海口迎宾大道恒大旅游城路段,一辆货车与两辆电动车相撞,导致3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小货车司机王某祥称,事故发生时分神拿水,导致方向盘失控。

  重型货车变道刮倒电动车1人死亡

  1月16日11时25分许,一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与一辆电动车在南海大道五菱之光汽车销售部路段发生事故,原因是货车从中间车道向右侧车道变更行驶时,刮碰到电动自行车,电动车驾驶员当场死亡。

  (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