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血的追问

  货车如何不再成“祸车”?

  -记者调查:大型货车上路乱象多,超载超速让人忧- 省监管平台:上月“两客一危”车辆疲劳驾驶报警逾3万条

行驶在路上的运土车速度很快行驶在路上的运土车速度很快

  南国都市报9月11日讯(记者姚传伟 田春宇 王洪旭)琼州大桥上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后,工程车等货运车辆的行车安全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1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就此对我省货运企业、司机及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

  货车上路乱象真不少

  10日这起交通事故,不仅夺走了电动车司机无辜的性命,肇事司机本人也身受重伤。而就在去年6月14日,一辆超载近1.5倍的广西牌照栅栏式大型货车,在东线高速路上发生侧翻,压扁了一辆小轿车,夺走了小轿车上的4条鲜活生命。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训,却并没能终止类似悲剧的发生。如何确保货车的安全上路,让人深思。

  11日,在《南国都市报》上看到这起交通事故的报道后,多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称,在西线高速和东线高速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拉石子的货车行驶,因为没有防护措施,车上石子哗哗洒落,有的还溅到后面车辆的挡风玻璃上。

  当天下午,记者与一名同事驾驶新闻采访车前往西线高速、中线高速及东线高速实地走访,发现行驶货车存在的乱象还真不少。

  在西线高速海口往老城方向行驶的途中,记者所乘坐的车已达到100公里/时,但仍被不少满载货物的货车超过。而除了速度比较快,记者还发现,有的满载货物的货车车厢虽然用帆布盖着,但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内货物已超出车厢一大截。记者看到多辆运载木材的货车,木材都超出车厢起码一半。

  业内人士:

  货车司机彻夜不休常见

  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后,虽然涉事的不是岛内车辆,但仍在我省一些运输企业和司机中产生了不小的轰动。

  货车司机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现状,为何他们总是一副“匆匆”的样子?记者采访了从事货运行业的业内人士。

  “对于我们运输的企业来说,安全是一切重中之重。”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有3辆几十吨的大型货车,主要在省内跑,从《南国都市报》上看到昨天的车祸后,他立即给公司的几名货车司机打去电话,再三嘱咐他们要确保行车安全。

  不过,在刘先生看来,他们公司的货车与在琼州大桥上肇事的运土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我们的司机都有着严格的休息时间,而那些运砂、石及土的泥头车司机,更像是拿命在赚钱。”刘先生说,那些工程车司机虽然赚的钱相对较多,但他们往往都是彻夜不休的,“你说像这样一直跑,能不疲劳吗?”

  刘先生还告诉记者,公司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监控平台,除了可以适时掌握车辆的位置,如果司机出现疲劳驾驶,平台还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

  “两客一危”车辆监控:

  上月疲劳驾驶报警超3.6万条

  记者了解到,我省拥有营运性客货车69520辆,其中,普通货车54130辆、危险品货物运输车875辆。

  关于货物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一直都是我省运管部门的常态化工作。记者从我省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现已基本完成道路客运及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考评工作,共受理申报达标考评企业226家,通过率93%。

  此外,记者从今年8月我省“两客一危”车辆动态数据传输情况的通报中获悉,当月省级监管平台共接收违章报警数据209987条,其中超速报警数据(包含瞬间超速)173796条,疲劳驾驶报警36191条。有警情信息的车辆2235辆,其中超速报警车辆1595辆,疲劳驾驶报警车辆1328辆。

  省运管部门要求,各市县运管机构要责令辖区内各运输企业核查,如查属实,企业应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