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选手的识字诀窍:或1岁半认字或查阅多种词典

  何艾菲:

  勤学苦练从不懈怠

  何艾菲不是第一次上央视的节目。从4岁到现在,擅长唱歌表演的她已参加过各类比赛不下百场,7岁时就曾上过央视少儿频道的“银河之星”栏目。她曾获得中国音乐学院全国少儿歌唱考级大赛六级全国一等奖和九级全国二等奖、“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少儿组海南赛区第二名等奖项。

  舞台历练使她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怯场,韧性十足。艾菲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荣誉的背后都是多年的努力与积淀。在赛前的课标测试中,何艾菲成为全队成绩最好的选手。“我一直坚信,努力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无论烈日炎炎还是滂沱大雨,我都会坚持上各种课,勤学苦练,从不懈怠。”

  赵智为:

  1岁半就开始识字

  从1岁半开始,赵智为就开始学习汉字,主要通过看图识字卡片认字,打下了很好的文字功底,读小学时,她的作文曾多次在五指山市获奖。

  起初,赵智为并没有想过要参加汉听大会,后来,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她决定参加。她从4月初开始积累阅读,并复习《现代汉语词典》。为了让她和队友对汉字有更深刻、直观的认识,老师用实物或从图片给他们看。比如,学习“荸荠”这个词语,老师就在菜市场买了荸荠来给他们看。

  赵智为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让各种各样的布料在自己手里被赋予全新的价值,创造缤纷多彩的服装艺术。

  李俊逸:

  参加全国赛,很酷

  李俊逸从小练习书法,他认为,书法不仅能提高书写水平,还能陶冶情操,让他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冷静沉着地应对,不能操之过急。

  刚参加海南省赛时,李俊逸和队友初赛的团体分数很低,他们的心情曾一度落到了低谷,以为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然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门票。这让他感受到:只要坚持,不轻易言败,就能克服困难,迎来希望。李俊逸说,从省赛中脱颖而出,这是他迄今做过的最酷的一件事。

  韩镕镕: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

  韩镕镕平时的爱好是学习汉字、骑行和画画。平时她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遇到不懂的字就记下来,再查字典、标注拼音和释义。这样的好习惯使她积累了不少汉字。

  韩镕镕曾在海南省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备战时,遇到许多难字难词,她曾想过退缩,但最终还是坚持。

  在海南省冠军赛中,她遭遇强敌海南华侨中学,连战15轮不分高下。最后,她凭借顽强的耐性、良好的心态和扎实的基础,险胜对手。她说:“竞争十分激烈,比赛时我也有过紧张焦虑,最终努力让自己冷静应对。通过省赛,我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

  赵诗泉:

  查过一摞摞的字典

  赵诗泉坦言,第一次站到央视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心情非常激动。赵诗泉是一个沉稳、阳光而又多才多艺的女孩。她爱好广泛,喜欢手工与二胡,还喜欢钢琴、摄影、漫画。

  赵诗泉的妈妈说,孩子从小就喜欢阅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除了《新华字典》外,家里还有《成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等厚厚一摞。在开赛之前,老师还帮学生仔细梳理了很多易错字词。

  在海南省赛中,赵诗泉和对手在听写“一饮一啄”这个词时,对手写“酌”,赵诗泉凭着对字意的理解判断,写出了正确答案“啄”,最终赢得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