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5少年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一字之差没能进入复赛

海南代表队5名选手落座(图片由央视提供)海南代表队5名选手落座(图片由央视提供)

  9月11日晚,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结束了复赛第九场的角逐。来自海南、内蒙古、重庆和河南代表队的20名选手,为争夺本场5个晋级半决赛名额而奋力拼搏。四队实力相当,12对选手在3题之内决出胜负。比赛的最终结果,队员失误较多的海南队功亏一篑止步复赛,而河南、内蒙古和重庆队虽各有队员晋级半决赛,但损兵过半。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实习生吕雯莹

  激烈比拼:海南队在第二轮较量中没能胜出

  本场首轮对决,是由内蒙古对阵海南、重庆对阵河南。在内蒙古和海南的对阵中,内蒙古队的黄子轩和海南队的李俊逸、韩镕镕3人都是首战即宣告失利。他们分别因为错误书写“关怀备至”、“倾压”、“仗义执言”这类常用易错词而遗憾离场,没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令人惋惜。

  首轮赛后,海南队场上余2人,内蒙古队余3人,重庆队余2人,河南队余3人。4个代表队几乎是以势均力敌的格局进入第二轮的较量。

  本场比赛进入到第二轮,先由河南队的3名队员对阵海南队的2名队员和内蒙古队的1名队员。接着是重庆队的2名队员对阵内蒙古余下的2名队员。

  颇为戏剧的一幕出现在河南队的刘子畅和海南队的何艾菲两人之间。刘子畅和何艾菲遇到的第二轮第二个词是“陵肆”,刘子畅写作“凌肆”,何艾菲写作“灵肆”。就在场上亲友团和观众以为他们都写错,需要进入下一个词的比拼时,裁判却判定刘子畅正确,现场亲友团发出置疑。裁判随即给出解释,原来“凌”和“陵”在这里都表示欺凌的意思,在原文中的意思是相通的。这样,河南队的刘子畅险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海南队同样闯进第二轮的赵智为,在与河南队的徐玮琦的对抗中,因写错本期的焐热词汇“猜虞”失利。

  至此,2015年度汉字听写大会的9场复赛全部结束,更为紧张激烈的半决赛即将开战,来自上海、湖南、陕西、黑龙江、甘肃、香港、江苏、山西、宁夏、辽宁、天津、湖北、广西、河北、四川、澳门、山东、江西、安徽、河南、内蒙古、重庆、台湾代表队的48名队员将为争夺12张决赛门票而搏杀。

  受益匪浅:多学了汉字,开阔了视野

  今年代表海南参赛的是五位小选手来自全省五所不同的学校。他们分别是海南华侨中学的何艾菲、琼州学院附属中学的赵智为、屯昌中学的李俊逸、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的赵诗泉以及文昌中学的韩镕镕。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海南省冠军赛中,五人击败全省19支代表队的其余90名汉字高手,获得了去安阳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门票。

  止步复赛,虽然留下遗憾,选手们却都异口同声地说,与全国优秀学子同台比拼,竞技远远超过了书本上的知识点,不仅多学了汉字,积累了竞技经验,更是开阔了学习的视野。

  “和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台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遇。”今年秋季开始读初二的何艾菲说,台上的对手,在台下都成了好朋友。如今,她和比赛中认识的河南队、内蒙古队的选手们一直保持联络,大家经常网聊,交流学习心得。

  赵诗泉今年秋季开始读初三,她的妈妈陈燕说,从市县选拔、全省选拔到参加全国总决赛,作为家长,目睹孩子的成长,感到非常欣慰。诗泉平时学习习惯较好,成绩出色,但性格较为内向,参加汉字听写比赛的过程中,她变得更加自信,主动说话。

  李俊逸是5名选手中唯一的男生,他的爸爸李蔚华说,俊逸为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曾抱着厚厚一本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从头背到尾。出岛比赛时,俊逸发现外省选手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携带的字典品种很多,有的字典甚至是他从来没见过的。俊逸比赛归来感叹说,真正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李俊逸现在升入初三,学习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