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自然保护区控陆地污染源

  海南:陆海统筹呵护生态

  -人民日报记者刘诗瑶

  海南有着绵延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如何在保护海岸原生态样貌基础上合理开发,如何守住海岸建设成熟区域的生态平衡?近日,记者随国家海洋局“2015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来到海南,走访三亚和昌江。

  珊瑚礁被称为天然防波堤,缺少了珊瑚礁的保护,海洋岸线会被急速侵蚀。三亚有着丰富的珊瑚礁资源,海洋“热带雨林”日夜维护着海岛的生态系统平衡。“过去,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常有人违法采挖贩卖珊瑚,破坏了珊瑚的生长环境。沿海开发、污染、过度捕捞引起的环境变化也对珊瑚礁造成严重威胁。”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傅捷说,珊瑚礁生态系统一旦遭到人为破坏,要数十年才能恢复。

  1990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生态类型的珊瑚礁保护区。傅捷介绍,面对三亚珊瑚礁不容乐观的现实,保护区采取加强巡逻看护、架设电子监控、联动地方执法、人工保育培植等措施,修复成效日益明显。最初珊瑚礁受损面积曾高达80%,现在一些区域恢复率已逐年上升。

  驱车经过三亚滨海大道,挖掘机一直轰鸣作响,路边到处是拆除中的酒店和写字楼。除了保护珊瑚礁、稳固岸线外,三亚市政府对海岸线200米范围以内的建筑进行整治,对违章项目予以拆除。清理岸线,才能有效防止破坏海防林,维护海滩公共资源,避免岸线损毁退化,兼顾滨海旅游开发和保护海岸带生态环境。

  柔美滨海与热带沙漠相连,茂盛的仙人掌和野菠萝顽强生长于黑色礁石之上……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海域,有着罕见奇特的原始风貌。昌江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海岸线长约63.72公里。为了留住独特的自然资源,保持生态系统平衡,昌江积极创建国家级海洋公园。“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依托海洋公园的建设,可以加强生态系统的整治与修复,强化对海岸带区域的监管,确保海洋资源开发有序有偿有度。”昌江县委书记林东表示。

  海洋污染物主要来自陆地,只有把陆地的污染治理好,才能从源头上减轻污染。严控污染源是保障海岸线生态的重要措施。昌江陆海统筹,严控新入海污染源。在昌江国家级循环经济区,环保砖整齐地堆放着。“将铁矿石废渣进行提炼,剔除重金属元素,处理成符合建材规格的产品,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园林建设。”林东说,除了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园区还通过技术改造,将水泥厂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既节约成本,又保护环境。

  (原载人民日报9月12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