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对群众基本生活影响:加强监测及时启动应急机制

  “双创”推动购物安全和整洁

  分析认为,夏秋两季如遇台风等灾害天气外进渠道受阻,海南省蔬菜价格将明显上涨。未来几天,南方地区天气仍以降雨为主,预计未来一个月内海口蔬菜价格仍将在高位小幅波动。若降雨天气持续出现甚至出现暴雨、台风等极端气候,将对海口蔬菜价格造成较大影响,基本蔬菜品种零售价格有可能超过目标价格。

  据了解,海口将不断建立健全市场价格监管机制,强化调控能力。推进海口市“菜篮子”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监测预警,时刻关注市场价格动向。即日起启动灾期市场价格监测日报、快报、周报制度,重点监测菠菜、青菜、上海青、苦瓜、菜心、生菜、小白菜等价格。每天安排专人到主要市场明察暗访,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和提出调控措施建议。当出现12个基本蔬菜品种平均价格或4个以上蔬菜品种,价格连续三天超过目标基准价格20%时,物价部门将及时报请市政府启动政府平价菜销售的调控措施。

  提前做好蔬菜调运。与省外蔬菜主产区以及全国性的蔬菜集散地进行对接,及时组织相关流通企业加大蔬菜调运;引导各流通企业到岛内其他市县基地采购蔬菜,加大淡季叶类菜的供应量,保障居民的消费需求,确保海口蔬菜市场供应充足。

  实施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制度,重点对地瓜叶、空心菜、菜心、茄子、圆白菜、上海青、生菜、小白菜、白萝卜、冬瓜、土豆、苦瓜等12种基本蔬菜品种实施价格调控。按照《海口市平抑蔬菜价格异常波动应急调控预案》,定点对大白菜、小白菜、莲花白、上海青等8种蔬菜的批发、零售环节实行平价销售措施,平抑市场价格。必要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按照省政府规定,当“连续3个月,每月CPI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4%”时,及时对低收入群体和在校大中专学生足额发放物价联动补贴和临时生活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随着海口“双创”活动的开展,农贸市场日趋规范。截至8月底,全市共取缔依附于农贸市场的马路市场23个;列入考评范围的农贸市场做到“门前三包”责任全覆盖;大部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占道经营现象减少,市民和游客对此有目共睹,也给予高度肯定。海口还将建立健全市场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年底前现有43家农贸市场启动升级改造22家以上,明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新建农贸市场和标杆市场按超市化管理新要求,市民的食品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证,购物环境也将有进一步提升,“双创”成果不仅带动发展,还将进一步惠及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