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诺言坚持普法

  他走监狱、看守所帮助在押人员

  对黄桂提来说,公益并不是简单地捐款了事,而是要投入爱心、细心和用心,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

  黄桂提是唯一一个走遍了海南所有监狱、看守所、戒毒所调研的省人大代表。

  在调研中,一位在押人员的话让黄桂提触动很大:“我连字都不认识,怎么会懂法?”

  黄桂提认为,“不懂法”是这些人违法犯罪的最根本原因。“给每位在押人员送两本书--最新的《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一份普法报纸。”这是黄桂提在多次调研之后做出的决定。

  这些年来,黄桂提的足迹遍布了海南每一个监狱、看守所和戒毒所,将这两本书送到在押人员手中,希望他们认真学习,好好改造,重新回到社会。“在押人员也有自己的梦想,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懂得更多的法律,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这些特殊人群感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黄桂提经常在传统节日期间带着月饼等到高墙内看望在押人员,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改造。这一举动让在押人员十分感动,这些年,黄桂提收到了厚厚一摞来自各大监所的感谢信,这也让黄桂提看到了自己坚持的成果。

  如此不求回报地付出,到底图个啥呀?身边很多人对此表示不理解。“因为我们期待祖国从发展中国家跨进发达国家的行列,前提是人人懂法守法,活得有尊严,生活富有、自由、幸福。”黄桂提郑重解答,神情坚毅。

  “谁都渴望富有、幸福、自由,而众多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实现美丽的中国梦。中国梦的主体是年轻人。对于年轻人,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关心,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懂法、守法。让他们有力量改变未来。”黄桂提畅谈心愿。

  他向学校捐书捐款

  传递先进教育理念

  2013年12月4日上午,暖阳高照、和风温婉,儋州市思源高级中学运动场上,数百名师生你来我往、手提肩扛,争先恐后地迎接大批书籍的到来。当天,黄桂提向儋州万名教育工作者捐赠图书共11万册,总价值350万元,捐书的规模和数量在儋州市堪称空前,甚至全国也罕见。

  这批图书均与教育、教学相关,其中有不少书籍介绍了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黄桂提透露了他决定捐书的动因:近年来,儋州市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当地市委市政府领导,特别是张琦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儋州的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的发展成为儋州市全力推进的重点项目,旨在为打造西部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身处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海南省人大代表,黄桂提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儋州教育建设服务,用行动托起明天的太阳。

  这次活动是黄桂提在2013年8月为儋州市贫困准大学生捐资助学45万元后的又一举动,也是这位省人大代表众多善举中的一件。

  他在畅谈心愿时说,“什么都可以等,就是教育等不起。”他认为,校长、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在教育事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让老师、校长教育理念更先进、教育方法更科学,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就要带头了解世界,不做井底之蛙,胸怀世界。“校长、教师要带头读书,校长、教师只有掌握世界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给孩子最新知识、最好的教育。”有知情人透露,黄桂提为学校捐书捐款的很多善举,原本就是一句口头许诺。说过之后,甚至连当事人都忘记的事,黄桂提却牢牢记在了心上。比如,他向儋州捐款50万元帮扶贫困学子,向海南师范大学捐款50万元设立“为人师表奖”,因数年前企业经营暂时遇到困难,大家一度认为,这是不可能再实现的事。出人意料的是,在企业经营好转之后,他立刻主动与当地政府、与学校联系,把答应捐献的余款补齐。这一点,是最让人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