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相关证据 通讯员 田和新摄犯罪嫌疑人指认相关证据 通讯员 田和新摄
犯罪嫌疑人寄出的敲诈勒索信件通讯员田和新摄犯罪嫌疑人寄出的敲诈勒索信件通讯员田和新摄

  南海网海口9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樊磊 田和新)9月1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获悉,该总队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历经两个多月艰苦工作,先后辗转湖南、河南等7省(市)16个市县,最终在湖南省娄底市成功打掉一个通过邮寄信件的方式,利用PS淫秽照片对公民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作案用笔记本电脑3台、打印机2台、U盘4个、无线上网卡5个、银行卡26张、手机4部,及已制作完成的敲诈勒索信件3000余封(其中已标明邮寄地址及收件人1132封)、涉及已PS好的公民淫秽照片1200余张。

  利用PS淫秽照片勒索48万元

  据了解,6月3日,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接到吴某报案称:“其收到一封装有照片的敲诈勒索信件,威胁吴某必须在三天内向指定银行账户汇48万元人民币,否则就将相片公诸于众。”接报后,该总队高度重视此案,立即抽调专案力量迅速部署开展案侦工作。专案组感觉此案有猫腻,办案民警首先对近年来我省发生的利用PS照片敲诈勒索案件线索进行了认真梳理,决定从信封、邮寄地和银行账户入手,深入排查、追根溯源,彻底斩断这只伸向我省的黑手。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富林接工作报告后,对专案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要求,专案组精心组织,紧紧围绕既定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案侦工作,以消除此类案件在海南造成负面影响。

  辗转7省(市) 16个市成功打掉犯罪团伙

  由于犯罪嫌疑人均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采取了邮寄普通平信的方式投递信件,无法查询具体投递人信息,投递信件时多选择隐蔽的邮筒投递,且所使用的银行账户均为专业开卡团伙冒用他人身份开设,因此要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如同大海捞针,面对困难,专案民警毫不畏惧,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精神,先后辗转湖南、河南等7省(市)

  16个市县,行程万里,查询近百家银行网点,调阅数百个银行账户,调取、比对近200余小时各类视频,通过深入细致的排查,发现了一个冒用他人身份开设、贩卖银行卡的犯罪团伙(已另案处理),为专案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根据专案民警调查情况,专案组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将涉案银行卡交易情况作为侦查重点,多措并举,展开了大范围排查,专案民警克服高温酷暑,细心勘察每个取款现场环境,顶着烈日实地徒步测试、对比分析犯罪嫌疑人取款时的行走路线,先后发现了两名取款转账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跟踪守候,顺藤摸瓜,侦查员最终锁定李某德、邹某明、邹某程、李某华等人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的窝点。8月11日晚,专案组果断收网,成功抓获李某德、邹某明、邹某程、李某华等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捣毁了这个利用PS淫秽相片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窝点,扣押了大量实施犯罪的工具,并在缴获的电脑中发现已完成PS公民淫秽照片14000余张和下载用于PS的公民照片22000余张,涉及全国27个省、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