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亩腰果树被砍伐烧毁

  事发东方新龙镇那斗村 种植户损失惨重

种植户介绍受损情况。种植户介绍受损情况。

  南国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刘守波 文/图)东方市新龙镇那斗村民符公贵种植500亩腰果园,是海南最早最大的民营腰果园之一。经过20多年苦心经营,收获颇丰,原本计划再扩大生产,不想近日遭到人为毁坏,上百亩腰果树被砍伐、烧毁,损失惨重。种植户无奈之下打电话向国家林业部门求助。9月14日,当地林业公安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表示,此案已经进入调查阶段。

  现场百亩腰果林惨遭毁坏

  10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位于东方市新龙镇那斗村,距离八所城区约15分钟车程。种植户符公贵带领记者来到一条水渠边,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大片腰果园里浓烟滚滚,被砍伐的腰果树横七竖八倒在地上,有的已经被连根拔起,所有遭砍腰果树都被点火焚烧殆尽,腰果园里狼烟四起,一片焦土。

  据种植户符公贵介绍,9月3日前后,陆续有一伙不明身份人员进入腰果园,持刀砍伐腰果树,接下来几天愈演愈烈,从夜里发展到白天,并纵火焚烧腰果树。由于无法阻止,万般无奈之下符公贵只好拨打国家林业部门的办公电话求助,工作人员获悉后当即转接海南省林业厅,随后海南省林业厅指派东方市林业公安局受理。

  看着辛辛苦苦种植了20多年的腰果树,成了一堆堆灰烬,种植户符公贵欲哭无泪。初步统计,被彻底毁坏的腰果园有120亩左右,2000多株。此外,还有周边数十亩的桉树也遭到砍伐,损失十分惨重。

  证明热作所科研合作项目

  据种植户符公贵介绍,腰果园共有500亩,1998年种植高产腰果树,是海南最早最大的民营腰果园之一,2007年农业部曾组织非洲专家团莅临考察。

  种植户向南国都市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材料,盖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公章的《证明书》上注明,东方市新龙镇那斗村符公贵现有腰果500亩,种植腰果无性系,CP63-36、FL30、HL2-13和HL2-21,共计腰果植株9000株。自2005年至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与符公贵合作,共同建立腰果无性系实验果园,在该试验果园开展了腰果高产栽培施肥技术研究,腰果病虫害自然抗性研究和腰果种植资源评价研究等。在该实验果园开展上述内容的研究项目,包括了科技部、农业部下达的研究任务。

  警方已上报省厅申请鉴定

  9月14日下午,东方林业公安局向南国都市报记者通报了案件最新进展。据岛西林场派出所张所长介绍,9月8日接警后,他带队赶赴现场勘查,情况基本属实,已向上级汇报,由于本案腰果园涉及经济价值较大,建议向省林业厅申请进行专业评估鉴定。目前,前期调查工作正有序展开。本报将跟踪报道事件调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