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感冒药开车犯困险出事”

  海口许多市民不知“药驾”危害大;医生提醒:就诊开药时应说明驾驶需求

  本报讯 “前几天因为着凉感冒,就吃了感冒药。之后开车出门办事,路上一直犯困,差一点发生意外。”昨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后来陈先生从网上了解到,吃感冒药也不能开车。如今,人们都知道不能酒驾,但对服用药物后驾驶的危害却知之甚少。对此,医生指出,“药驾”同样十分危险。

  记者 张宏波

  市民:吃完药开车差点出了交通事故

  陈先生告诉记者,那天由于吃过感冒药,开车过程中他渐渐觉得犯困,眼皮也越来越重,差一点就没看清前方停下的汽车而撞了上去。吓出一身冷汗的陈先生回到家后,通过网络了解到,吃了感冒药开车属于“药驾”行为,其危害不比酒驾小。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海口不少市民和陈先生一样,对于“药驾”一无所知。“只知道喝酒不能开车,之前还真没有听说过吃感冒药不能开车。”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她曾有过吃感冒药后开车的经历,并未出现异常。采访中,许多市民均表示第一次听说“药驾”。

  医生:一些药物有副作用会使人犯困

  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苏敏告诉记者,吃了感冒药确实不能开车。“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有一定的副作用,会导致人犯困,这对于驾驶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苏敏说,虽然很多药物都会造成患者犯困,但是由于各人身体素质不同、病症不同以及服用的药物剂量不同,造成的影响也不相同,因此不少人忽视了“药驾”的危险。“就好比青霉素,有的人打了没事,对有的人却是致命的,因此我们要预防。”

  苏敏建议,必须开车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可以在医生开药方前说明需要开车等特殊情况,医生会根据患者体质具体情况及病情酌情修改处方,尽量避开影响驾驶的药物。此外,驾驶员尽量不要自行到药房购买药物服用,当不同种类的药物副作用叠加时,其危险性也将增加。

  据苏敏介绍,对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产生影响的药物,包括催眠药、抗抑郁药、消炎镇痛药和抗过敏药。而镇咳药、平喘药、降血压药、抗生素、抗心绞痛药、抗消化性溃疡病等药物中的主要成分可能会引起瞌睡、眩晕等副作用,服用后尽量不要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