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9月15日晚,第二届海南省艺术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开幕式。大型民族原创歌剧《南海哩哩美》作为开幕式上的剧目演出,为现场观众诠释了南海渔民以生命为代价捍卫“祖宗海”的壮美乐章。

  《南海哩哩美》凸显海南元素

  开幕式上,大型民族原创歌剧《南海哩哩美》在省歌舞剧院惊艳开演。绚丽的灯光下,演员们真挚演出,配上动人的曲调,《南海哩哩美》讲述了一个融汇爱情、亲情、爱国之情为一体的民族守土抗争故事。在很久以前的海南,青年船长阿雷首次单独率船出海时,救了外族首领那巴。阿雷将那巴带回海南,结果那巴却想把更路簿占为己有,并为此对阿雷的父老乡亲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烧杀劫掠,渔家姑娘阿美以牺牲自我保护了更路簿的故事。

  《南海哩哩美》充满了海南元素,除了临高哩哩美曲调和偶有借鉴的儋州调声曲调,还有滨海人家独有的椰风海韵、渔网渔船、海产满仓,渔家姑娘晚上与心上人幽会所建筑的“娘子馆”也搬上了舞台。此外,临高人偶戏中的人偶、象征当地图腾崇拜的“鱼手套”等多种充满海南特色的小细节,也频频出现在舞台上。

  本届艺术节精彩纷呈

  海南省艺术节是海南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化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集中了一批优秀的专业艺术作品和群众文化作品,推荐作品中还涌现出一批以“中国梦”为主题、特色文艺精品为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作品。

  本届艺术节的主要活动有:专业艺术演出评奖活动、群众文艺演出评奖活动、文化交流及友情演出活动、专业美术作品展、群众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板块。其中,专业艺术评奖和社会文化评奖为艺术节的重头戏。专业艺术评奖包括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人(木)偶剧及有整体构思、非组团组台的大型歌舞、曲艺、综合性主题文艺晚会等艺术门类,参赛对象为全省从事艺术表演的国有和民营团体,参赛方式为由市县推荐或单位直接报名。

  精品剧目竞芳“文华”“群星”

  与第一届海南省艺术节所设奖项相似,本届艺术节设立了海南省专业艺术最高政府奖——“海南省文华奖”和“海南省文华奖单项奖”,海南省社会文化最高政府奖“海南省群星奖”,以及第二届海南省艺术节表演奖、第二届海南省艺术节组织奖。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于9月15日至29日在海口举办,共有25场演出,其中文华奖参评剧目16台,群星奖参评节目5台,友情演出剧目5台。

  但不同的是,本届的参评队伍出现了一批“新成员”——由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演出的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等旅游文化演艺作品也将列入评选范围。据介绍,本届艺术节首次将旅游文化演艺作品列入其中,这有利于鼓励旅游文化演艺作品的创作热情,培育海南省旅游演艺市场,将进一步促进海南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也将刺激经济的增长,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惠民演出票价最低仅10元

  同时,本届艺术节为老百姓准备了高雅精良的专业艺术剧(节)目和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在票价制定上坚持惠民原则。在歌舞剧院上演的剧目中,外邀精品剧目为30、50、70元,其他为10、20、30元;海口市人大会堂、海南戏院和海南大学剧院票价均为10元。

  据悉,该活动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南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为期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