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菜价格走高市场供求信息混乱

  我省公示田头菜价打击价格虚高

  海南日报海口9月15日讯(记者刘笑非 通讯员戴诚)“最近菜价高得离谱,难道是岛内供应不足了?”“岛内自己供应的蔬菜价格还这么高,真不合理!”针对日前我省蔬菜价格走高而产生的各种“传言”,省农业厅公开回应:目前岛内蔬菜供应自给自足,且蔬菜田头价格合理,将通过每天公示我省蔬菜田头价格的方式,做到菜价公开透明,打击市场上出现的蔬菜价格不合理现象。

  “不是种菜成本增加了,也并非岛内蔬菜供应不足导致有人奇货可居,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我省蔬菜田头收购价格仍处在合理范围内。”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蔬菜价格走高,问题出在市场环节。在获悉我省蔬菜价格出现异常攀升后,省农业厅迅速派出了工作小组奔赴省内多个菜篮子基地,实地了解蔬菜价格后发现,相较于田头收购价格,市场上的蔬菜往往出现翻番甚至更高的价格。“虽然受云南省等蔬菜产区暴雨以及岛内降雨的影响,蔬菜价格出现波动实属正常,但目前价格虚高已经超出正常范围。”

  记者了解发现,包括菜心、小白菜、芥菜等蔬菜在内的我省主要夏秋季蔬菜,相比7月、8月份日供产量均出现增长,并不存在“岛内蔬菜供应不足”的情况。反观蔬菜田头收购价及市场零售价便能发现,在收购价格波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市场零售价却出现了大幅增长,仅菜心的零售价就相较于8月份上涨了1.1元。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市民往往很难了解到蔬菜的田头收购价格,市场出现价格波动后,只能依靠自己主观判断原因,而不少经销商正是利用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恶意提高销售价格,赚取利润。为此,省农业厅决定从近日起,每天通过主流报纸、广播电视媒体向公众公示我省主要蔬菜产地的田头收购价及产量,让公众能够及时、真实地了解到每天的蔬菜供应情况,同时也对市场价格有自己的判断。“我们将利用各市县农业部门设立的田头信息报送点,保证蔬菜价格信息的及时送达。”该负责人说,蔬菜价格信息公示,能及时帮助民众了解市场,同时也接受大众监督,共同营造岛内健康的农产品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