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高消费受遏制,月饼市场回归大众消费

  好吃不贵,老字号琼式月饼受热捧

  海南日报海口9月16讯(记者孙慧)传统佳节中秋即将来临,海口中秋市场销售逐渐加热。记者今天走访发现,相比往年,今年品牌月饼团购市场持续冷淡萎缩,而一些本地琼式月饼却因实惠价格和传统口味深受市民欢迎,月饼市场大众消费成为热点。

  记者今天走访了华润万家、家乐福等超市发现,超市已经提前搭起了月饼销售货架,各式各样的盒装月饼摆放在超市入口,价格从90元至300多元不等,但停留在货架前的市民却并不多。

  “今年精包装月饼销售量不是很乐观,这种销售下滑趋势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家乐福超市销售人员小吴说,与精包装月饼相比,散装月饼销售情况则相对较好,这可能和现在市民追求适量进食的健康饮食习惯有关。

  在大同路和海秀路,往年站在路边吆喝倒卖月饼票的票贩子也少了许多。一些票贩子表示,过去每天倒卖月饼票收入能达到上千元,现在每天赚到三五百就不错了。

  近年来,多项高消费禁令遏制了高端月饼市场的消费热潮,也让中秋节的传统情结回归到了市民生活中。相比精包装月饼市场的冷淡,一些海南本土的琼式月饼因其传统口味和实惠价格引发了市民的怀旧情结,销售量持续上涨。

  “最爱冠琼香家的五仁月饼,30多年老字号品牌,裹挟着一两代人的成长记忆。”海口市民陈耿前两天在冠琼香饼厂买了月饼,并拍了张月饼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

  新华南路椰香饼屋的销售员小李介绍,相比于广式月饼,琼式月饼使用的是糖浆酥皮,饼皮清淡不甜腻,低糖低脂肪比较符合健康饮食习惯。今年饼屋制作的椰蓉、五仁等传统口味月饼,价格均在7至10元一个,一筒月饼不到50元钱,价格也很亲民,深受市民喜爱,销售量也比往年增加了两三成。

  “如今,中秋吃月饼追求的就是传统情结,这和过年吃饺子、元宵吃汤圆是一样的。月饼市场就应该回归到理性消费、大众消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进,今后月饼市场大众消费将成为热点,走亲民路线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