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医院启用“智慧医院”项目

  挂号、缴费手机就能“搞定”

  海南日报三亚9月16日电(记者马珂)9月16日中午,在三亚市人民医院门诊,患者张雅琴仅凭手中的一部手机,不用排队就能轻松完成挂号、缴费、拿检查结果等事项。近日,三亚市人民医院在我省率先启用“智慧医院”项目,简化就医流程,让患者看病不再难。

  在三亚市人民医院一楼大厅内,一个写着“挂号不排队”的导诊台格外引人注意。

  “您下载这个就医宝APP,安装注册,就可以通过手机挂号和查看检查结果,如果您有支付宝,还可以进行诊间付费。”一位导诊护士正在耐心地教一位患者使用。

  “以前看病,挂号、看医生要排队、检查缴费等等都要排队。来看个病,排队可能要折腾一两个小时。”张雅琴说,她前不久发现医院有了这样一种新的挂号、缴费方式,“这样真是太方便了!”

  “我在家里挂号,支付宝交挂号费,根据短信回复的就诊时间来医院直接就诊。看病后,检查结果直接发到手机上,我拿着手机就可以找医生看检查结果,最后支付宝交完药费直接拿药。”张雅琴说。

  三亚市人民医院院长田国刚告诉记者,每年冬季,三亚都会迎来大批游客,三亚市人民医院承担着很重的医疗服务任务。“每年旅游旺季,我们门诊大厅的人就排得满满的。”田国刚说,虽然医院在每层都设置了挂号和缴费窗口,但还是少不了让患者感到麻烦。

  “‘智慧医疗’是未来的趋势,简化就医流程,让患者有更舒适的就医体验,是我们必须要迈出的一步。”田国刚说,该医院是省内第一家正式开启“智慧”项目的医院。“我们鼓励医院探索‘智慧医疗’,并希望借助已经建立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将省内医院资源整合,患者只需要手机下载一个APP便可以在省内任何一家医院,体验到快捷方便的就医流程。”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