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学一年级学生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在一家长QQ群里反映称,今年9月份,她的孩子刚进入海口市西城实验学校上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就布置了一个写100字作文《我的校园》的家庭作业。老师认为,虽说孩子才上一年级,但学习方面不可轻视,且现在的课本都是经过课改的,难度较大,希望家长多花时间辅导孩子。该市民表示,这让她压力很大,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孩子拼音都还没学全,怎么写作文?

  海口西城实验学校:是附加题,可写可不写

  记者走访

  家长:一年级就要求写作文,没有必要

  在该QQ群里,家长展开激烈讨论。有的家长称“我会直接跟老师说不会写”;有的家长却认为“不管怎样都应该配合老师,毕竟老师是为学生着想”;还有家长说“操之过急反而会适得其反,老师是不是要推销啥教材”……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海口市美舍学校、海口英才学校等3所学校,多名家长均表示自己的孩子上一年级时没有被老师要求写作业。

  家长王女士说,一年级的学生正在练握笔姿势,写作文对孩子手关节伤害太大,不建议一年级就写作文。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吴女士表示,她的小孩正在上一年级,老师没有布置作文,孩子现在只会写自己的名字,连拼音都不会写,更别说作文了。市民孙先生说,他妻子给孩子买了不少辅导资料,但都是以学拼音为主,对于一年级就写作文,他不提倡。

  “6岁就写作文,不可能的事。如果家长会教孩子写作文,就不用送学校了。”吴大爷说,他孙女上二年级,目前还没接触到作文,写作文是三年级的课程。家长的确应该配合老师,但作业布置得太离谱,会向老师反映。

  小学老师:按教程教学,一年级主要学拼音

  在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上一年级的小博和小康正在教室里玩耍,记者问他俩会不会写作文,小康回答“作文是啥,不会写”,并给记者看了自己的练习册,上面写的都是拼音字母,目前还没学生字。

  据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何老师介绍,根据教程,一年级小朋友刚入学,目前学的是拼音,还没有涉及到作文,“个别一年级学生吃饭时还需要老师照看,别说写作文了。”另一个班的语文老师蔡老师表示,按教程来学,小朋友一年级第一学期都是学拼音,中考后才开始接触生字,“老师不会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作文,如果孩子识字较多,可以自己在家写点笔记练练手。”

  校方回应

  作文是附加题,可写可不写

  布置作文有失妥当,会改进

  对此,海口西城实验学校吴校长表示,已向当事老师核实此事,该老师称,由于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不同,为了让孩子得到锻炼,布置作业时就多加了一道作文附加题《我的校园》,后来大多数家长也向她反映一年级学生写作文有难度,她也以短信的方式向家长们说明是附加题,可写可不写,有条件的学生可以练练手。吴校长说,该语文老师也是因材施教,但一年级就布置作文确实欠妥,感谢媒体的监督,学校会在教学上予以改进。

  专家咋说

  “拔苗助长”式教育

  或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昨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娟女士告诉记者,小学一年级写作文没有合不合适的问题,老师和家长要避免“拔苗助长”式教育,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慢慢引导孩子,观察孩子目前在学习道路上处于哪个水平,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以免孩子产生厌学、害怕的心理。

  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他认为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作文不太恰当。李先生说,他也是家长,孩子现在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还不会正确的握笔姿势,如果操之过急,一方面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厌学心理,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孩子手关节发育畸形。李先生认为,老师可以带着孩子在校园里走走看看,通过课堂交流,让孩子们互相沟通,表达出对学校的认知度和看法,不一定非得通过写作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