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剖析模拟测评,直指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失分之处

  海口“创文”还有哪些“软肋”?

  海南日报海口9月16日讯(记者刘贡)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考”成绩公布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首席专家、华东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鲍宗豪教授今天上午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对2015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指标要求进行了说明,详细分析了测评结果,直接指出了海口“创文”失分的“软肋”,希望促进问题整改,提升迎检水平。

  城市硬件历史欠账多

  测评员在每天早高峰或晚高峰期间记录到,海口许多重要交通路口闯红灯现象普遍,同时记录下来一些交通路口无信号灯或信号灯损坏,有些路段甚至没有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或者盲道破坏、被占用,人行道、盲道损坏、坑洼积水,黄土裸露。此外,主次干道上人车不分道行驶,机动车、环卫车、非机动车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乱停放。测评发现,海口存在一些消防设施损坏、过期、无法使用,或无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的现象。

  鲍宗豪认为上述问题均是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的反映,说明客观和历史的欠账多。

  海口基础设施的短板显而易见,但可喜的是目前海口已拿出4亿元用于城市背街小巷的改造,3年创建期间还将投入十几亿元加大城市道路、公共设施等改造。专家建议,要把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六小门店、窗口行业不规范

  实地测评时发现,海口一些社区无综合文化服务站或无文体活动,或社区楼道小广告乱张贴、楼道乱堆物、乱停放现象普遍;六小门店(小餐馆、小理发馆、小洗浴、小店铺、小娱乐场所、小网吧)存在无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过期、无卫生许可证、无健康证,或者未亮证经营,公共用具无消毒记录等;窗口行业未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服务规范,无投诉处理机制、投诉记录,个别商场发现过期食品。

  对此,鲍宗豪认为,以对老旧社区的投入改造为契机,海口可以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营造文明幸福社区的氛围。改造老旧社区,已经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决心和行动,所以,海口的干部群众要抓住这一难能可贵的历史机遇,在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的同时,不断创新社区治理。

  具体操作上,鲍宗豪建议要充分调动街道镇创新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相关委办局要将能下放的职能尽量下放,调动社区单位的积极性。

  问题暴露城市社会治理水平

  此次模拟测评因学校还未开学,所以未成年人这一项没有测评。统计的另外10项测评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测评分析报告中,虽然模拟测评结果说明海口“双创”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街道、镇的测评分数还有待提高。

  专家认为,通过模拟测评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既是海口市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问题,又反映了海口市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的水平。

  专家指出,能否全面充分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创建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