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废液浓缩罐泄漏成污染之源。酒精废液浓缩罐泄漏成污染之源。

  酒精废液顺河而下污染一片,废气刺鼻熏怒当地村民,污染企业屡罚屡犯,村民投诉举报从不间断——

  5个村子与一家酒精厂7年的环保较量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核心提示

  “写了有没有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不写一定没用。”6年前,发现自己小时候经常游泳的河沟又黑又臭,整个村子笼罩在一种“小叶桉放在水里泡过的难闻味道”里,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大米村一位在外省工作的小伙子下决心给国家环保部写了一封举报信,举报当地一家酒精厂的废液、废气污染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不良影响。

  这封举报信转到白沙国土局,虽然酒精厂的污染问题再次引起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的重视,但污染企业“屡罚屡犯”,环保执法并未取得理想效果。

  此后,当地村民“不轻言放弃”,继续举报监督,直到今年,新《环境保护法》施行,这部被称“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给了执法部门“杀手锏”。4月,该厂被列入“打击典型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典型案件之一,被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挂牌督办。

  污染终于停止。

  村民举报企业污染问题的经历可以说是一个饶有意味的样本,它折射出环境保护对群众监督的需要。

  其实,这并不是对身边的环境污染进行举报的个例。

  澄迈老城镇和永发镇交界处的德润石料有限公司东兴村石场,在未完善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实施开采;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的海南中舟电子光碟有限公司、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分别存在恶臭气味和噪声污染问题;三亚市南宝矿产开采有限公司污染周边环境,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动工开采……

  一家家企业一一被揪出“污点”,均得力于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因为,这是一个公众环境权益意识日益觉醒的时代,群众对环境监督已由过去的“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他们已经成为维护环境的一个重要部分。

  由环保部发布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办法”将进一步激发群众对环境监督的参与热情。

  事件

  家门口有条“酱油河”!

  一家酒精厂污染5村庄

  卢仲威(化名)收工回来吃过午饭后,休息了会儿,就大步流星地走到村旁河沟边“看水”去了。

  卢仲威是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大米村4组的村民,从他家出去,往村口方向走一段两三百米的水泥下坡路,往左拐个小弯,便是村旁的河沟。

  这条河沟是珠碧江的一条支流,大米村4组的村民称之为“小河”“河沟”。村民在河沟两岸种有橡胶、木薯、竹子等,水清澈的时候,村民们会用河水灌溉菜地、浣洗衣物或是畜禽饮水。卢仲威每天“看水”的目的则是要看河水有没有被污染。

  卢仲威的“看水”习惯是被河上游四五公里处那家酒精厂“逼”出来的——这家酒精厂叫白沙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厂里生产时产生的恶臭气味和废水污染问题已经困扰卢仲威他们这些附近村民将近7年。

  南大洋酒精厂于2008年6月底开始试投产,按照设计生产规模,工厂年处理糖蜜4.2万吨,年生产食用普通级酒精1万吨。因受原料供应季节性限制,酒精厂生产时间一般集中在年底和次年年初的几个月。

  虽然酒精厂并非全年365日天天生产,但只要工厂的机器一有动静、厂区一冒出浓烟,大米村4组的村民们就觉得“又要遭殃了。”

  “河沟被酒精厂污水污染后,谁还敢用来洗衣浇菜?”卢仲威说,河水有一部分被引流到绕村水渠中,只要河水变黑,水渠里的水就会像酱油一样黑黢黢的,用不得。还有村民说,家里小孩有时半夜被酒精厂传出的刺鼻味道熏醒后“就不停哭闹,整宿不睡觉。”

  记者走访发现,酒精厂的环境违法行为影响的不只是大米村4组的村民。沿着河沟上游到下游,河水依次流经石皮村、大石村、大米村4组、新建村、新桥村5个村庄。附近村民说,由于酒精厂位于上游,只要工厂一排放污水,沿河下来水都会被污染,5个村庄村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经过

  投诉举报不曾间断

  村民与酒精厂7年较量

  酒精厂产生的污水和恶臭气味让村民苦不堪言。2008年11月,村民们联名向白沙环保部门举报此事。接报受理后,白沙国土环境资源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赶到邦溪镇调查。经查,村民们的举报属实,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向酒精厂发出了整改通知。

  卢仲威回忆,环保部门查处后酒精厂的确停了一段时间,但这只是“短暂的安宁”,没过多久,酒精厂又重新开工生产。

  2009年春节,大米村4组在外省打工的年轻人李文益(化名)回家过年,他觉得整个村子笼罩在一种“小叶桉放在水里泡过的难闻味道”里,而且“小时候经常下去游泳的河沟也是又黑又臭”。

  李文益觉得那个春节过得很糟心。

  过完年,回到外省的李文益上网查到了国家环保部的网址、地址以及邮编,写了一封“致环保部的信”。他在信中写到:现在小河里只有浑浊的污水,河面上还漂浮着白色泡沫和死鱼,整个村子都笼罩在臭味当中……牛年应该是牛气冲天的,可在每个村民心里却是臭气冲天。目前酒精厂已严重污染了小河下游5个村庄上千名村民的生活用水,村民们是看在眼里闷在心里……

  “写了有没有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不写一定没用。”李文益说。大概两个月过去后,他的信被转到了白沙国土局,酒精厂的问题再次引起县、镇政府和县环保部门的重视。

  算起来,大米村4组村民和酒精厂的拉锯战是从2008年开始的。

  “虽然感到无奈和愤怒,但村民们没有去和酒精厂闹。”大米村4组组长陆学展说,面对酒精厂的恶臭气味和偷排废水,村民们选择的方式是只要发现有污染就投诉举报到镇政府、县政府或是县环保部门。

  “这其实是一种权益意识,当你发现环境污染行为的线索,是否第一反应是向环保部门提供?是否关注身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等等,这些往往会推进环保违法案件的查处。”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信访处处长朱志伟认为,公众参与是环境保护不可或缺的要素。

  角力

  被投诉企业屡罚屡犯

  村民“也不轻言放弃”

  大米村4组村民和酒精厂之间的角力并不简单。

  据白沙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羊忠锋介绍,南大洋实业有限公司木棉酒精厂是县环保部门重点巡查排污企业,屡接群众投诉,仅是近两年,这家酒精厂因环境违法行为就多次受罚。2013年和2014年,这家酒精厂3次因私设暗管偷排废水受行政处罚;2014年,因超标排放废水受行政处罚。

  对于县国土局多次的处罚和整改要求,这家酒精厂执行起来全都打了折扣,屡罚屡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