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海口部分商家销售的“进口保健品”无批准文号;省食药监局:无批准文号只能算是食品

一商家销售的“进口保健品”一商家销售的“进口保健品”

  本报讯 随着海外代购热潮的兴起,所谓的进口保健品渐渐成为部分都市上班族的新宠,很多人觉得国外的保健品比国内的更安全。然而,近日记者在海口走访发现,部分商家销售的“进口保健品”,不仅存在夸大宣传的嫌疑,有的竟连批准文号都没有。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口保健品”如果没有批准文号,那只能算是食品。记者 罗安明 文/图

  商家卖“进口保健品” 宣称对“三高”有疗效

  近日,记者在海口大同路一家保健品店看到,店内销售多款维生素、见月草胶囊、鱼油等保健品。鱼油的价格为每瓶80元至290元不等,一瓶国产的100粒装的鱼油,售价为120元,而一瓶产自新西兰的鱼油,价格却达268元。记者看到,商家出售的这些进口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保健品,上面都贴着一张中文标签。“我们卖的都是原装进口保健品,国外的东西吃着比较放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吃这种鱼油对“三高”有明显的疗效,非常适合高血糖、高血压的老年人。

  海口市民周先生兼职销售保健品,在微信朋友圈卖保健品有半年多时间,卖澳大利亚产的鱼油、维生素、蔓越莓等多种保健品。在周先生发布的一款蜂蜜产品的推广信息中,写着“绝对是治疗胃病的好选择”。在周先生发布的一款澳洲蔓越莓产品的推广信息中,写着“美国医学专家曾做过试验,让患有膀胱炎的60位患者每天服用蔓越莓,在10天之内,79%患者症状都减轻,部分患者症状完全消失。”多条宣传语均显示这些保健品具有治病的效果。

  有的“进口保健品”连批准文号都没有

  9月15日,在海口玉沙路的一家外国产品专卖店,记者问“有没有进口的保健品卖?”销售人员很快带着记者来到货柜旁,向记者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月见草胶囊和卵磷脂、深海鱼油三种产品,称月见草胶囊可以调节女人内分泌,鱼油可以预防“三高”,效果明显,现在买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昨日,记者在海口海秀东路一家超市的保健食品区看到,一瓶美国产的蔓越莓胶囊标价359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购买有优惠,买一瓶送一瓶。一瓶100粒装的澳大利亚产的卵磷脂标价269元,一瓶190粒装的月见草胶囊标价369元。除了在几款美国产的鱼油包装上有蓝帽标志和批准文号外,记者在上述三种保健品包装上未看到批准文号。对此,销售保健品的一名短发女子称:“这个可能是食品,不是保健品吧。”

  记者随后问一名长发销售员:“这是保健品吗?”她说:“是啊。”记者问为什么保健品上没有批准文号,她表示不清楚。

  部门回应:无批准文号不能当保健品卖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保健品管理有关规定,进口到国内销售的保健食品,应该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备案批准,标注“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才能进入市场销售。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保健食品,应该标有批准文号,而且应该贴有中文标签,注明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成分、国内经销商等信息。记者随后拨打12331,将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向食药监部门反映。

  “在国外,他们把这些东西叫做营养补充剂或健康食品,没有保健品这个概念。”省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所谓的进口保健品如果没有批准文号,只能算是食品,商家不能将之当做保健品销售,更不能介绍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