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凌晨,消防官兵在紧急处置三亚东岸加气站液化气泄漏事故现场。(图片由三亚消防部门提供)9月17日凌晨,消防官兵在紧急处置三亚东岸加气站液化气泄漏事故现场。(图片由三亚消防部门提供)

  南海网三亚9月17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9月17日2时30分,位于三亚市迎宾路东岸加气站发生液化气泄漏。事故发生后,三亚多部门紧急联动,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在现场,一辆LNG槽罐车在向地面固定储气罐倒气的过程中,阀门未关紧导致气动阀门发生泄漏,大量LNG液化天然气急速向外扩散。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急处置,成功关闭泄漏阀门,有效阻止一起连环爆炸事故。经估算,现场LNG槽罐车泄漏量约为3吨液化气。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LNG槽罐车液化天然气泄漏 三亚多部门紧急处置

  9月17日凌晨2时30分,三亚东岸加气站发生液化气泄漏事故,现场弥漫一团白色烟雾,并迅速向居民区扩散,情况非常紧急危险,加上雷电天气,一旦现场有一点火花立即发生爆炸,同时也会引起旁边的东岸加油站爆炸。

  事故发生后,三亚市消防部门共出动20辆消防车、88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处置,三亚市安监局、三亚市公安局和吉阳区交安局等相关部门也迅速赶到现场处置,三亚市政府曹兵副秘书长、三亚市安监局崔海龙局长、三亚市公安局徐冰副局长和吉阳区区长周俊、林尤回副区长赶赴现场指挥。经过近1个小时的时间成功关闭泄漏阀门,有效阻止一起连环爆炸事故。

  当天上午,三亚市政府召开事故调查组会议,会议决定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由三亚市政府牵头、市安监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消防局和吉阳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从严从重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处罚。同时三亚市政府要求住建局、商务局要定期开展对加气站、加油站的安全检查;吉阳区要对加气站、加油站旁边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并做好属地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凌晨3点多周边的居民被紧急疏散

  当日上午10时许,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赶到三亚市迎宾路东岸加气站看到,平时热闹非凡的加气站现在已经变得非常冷清。在其周围被拉上一道警戒线,一个立有“危险,请勿靠近”的提示牌显示着这里曾经发生了不平静的一幕。在另一侧一个“暂停加气”的告示牌也立在了警戒线下,令一些专程赶来加气的出租车司机望而却步。

  “我们现在暂时停止营业,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加气,要等领导的通知。”一位身着该加气站制服的黄姓工作人员称,自己是早上接班的,并没有看到当时的事发现场,但是知道发生泄漏的车辆就是停在旁边的那辆LNG槽罐车。

  记者看到,这是一辆车牌为“琼C”开头的大型液化气槽罐车,现场经过处置后,看不出有什么异常,车身及地面上只剩下消防水抢冲水后留下的水迹。“已经没有危险了,处理好了。”看到记者有些犹疑地靠近槽罐车拍照,一位该加气站的工作人员好心地出言提醒。

  “大约凌晨3点左右,我们被消防官兵紧急疏散。”在距离该加气站一墙之隔的巷子里,许多商店开始做起了生意,在一家店铺里,一位女店主向记者介绍了凌晨发生的相关情况,“凌晨3点左右就看到加气站里冒出好多白色的烟雾,一些人就涌向加气站附近围观。”该女店主表示,自己当时也想看一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是被现场的消防官兵给拦住了,后来巷子里活动人的都被紧急疏散,远离事发现场。

  消防部门紧急出动20辆消防车88名指战员现场排险

  9月17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从三亚消防部门获悉,当日凌晨2时30分,三亚消防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三亚市迎宾路东岸加气站发生液化气泄漏。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警勤、河西、特勤三个中队9辆车、4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2时45分,第一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现场情况是东岸加气站内一辆LNG槽罐车在向地面固定储气罐倒气的过程中,阀门未关紧导致气动阀门发生泄漏,大量LNG液化天然气急速向外扩散,现场弥漫一团白色烟雾。

  河西、特勤中队、全勤指挥部于2时50分到达现场。到场后,经了解,泄漏的LNG槽罐车容量为19.5吨,现装载有19吨的液化天然气,泄漏点为一个。随即,在确定泄漏点为槽罐车尾部气动阀门处泄漏后,经与槽罐车技术人员紧密商讨后,全勤指挥部决定,采取关阀断料方式切断气源。

  3点22分,在槽车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泄漏点阀门成功关闭,危险源得以排除。经估算,现场LNG槽罐车泄漏量约为3吨液化气。3时47分,再确认现场安全后,各参战救援力量返回。 据统计,此次抢险救援共调派警勤、河西、特勤、亚龙湾、鹿回头、海棠湾6个执勤中队及战勤保障大队、全勤指挥部等力量,出动车辆20辆消防车、88名指战员。经估算,此次泄漏事故共造成气体泄漏3.5吨,疏散居民区群众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