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

  “脏乱差”长康路变身步行街 首条步行街计划45天完工

  16日中午,记者来到秀英区长流镇长康路,只见各类施工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地下排污与管线的施工。该路是海口市四个区中率先启动的第一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

  美德村村民麦发江在该路自家铺面经营餐饮21年。自施工以来,他店里的生意受影响很大,但面对记者采访,麦发江很有远见地说:“对以后肯定很好,路平了,变漂亮了,我们也更好做生意了。”得知这条路将打造成步行街,麦发江说,他正准备适应新业态,构思转行做其他生意。

  据了解,施工完后,长康路将立体改造成商业步行街,“届时长康路将成为长流镇上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成为镇上居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长流镇镇委副书记赵军还称,长流辖区的长滨路、长生路也将进行路面和绿化整治,长流农贸市场将全面升级改造,镇墟规划大型停车场和蔬菜水果疏导点等。届时,长流镇将以全新的市容市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秀英区将昔日脏乱差较突出的长流镇列为城市管理改革示范镇,将乱搭建、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集中的长康路列为升级改造的示范街,表明了该区“双创”敢啃“硬骨头”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长康路升级改造包括路面翻新、管网和线路的入地敷设、立面统一美化和道路亮化等项目,尽管施工复杂,但整个改造施工计划工期仅为45天。而该路从立项到开工创造了许多惊人速度,从8月13日晚秀英区党委会确定实施长康路改造到16日开工仅用3天时间。

  琼山区

  振发一里改造预计10月初完成 今后雨天不会再积水

  琼山区振发一里路口原本由土路和水泥路组成,坑洼的土路让进出的行人和车辆通行十分困难,排水不畅也使得该路段每逢下雨都会积水。目前,琼山区市政管理局已经投入30万元资金,用于对振发一里路面及排水系统重新修复。

  下午4点半,记者在振发一里的路口看到,原本坑洼的路基已经被挖开,可以看到地下的排水等管线。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该路段于8月24日正式开工,目前正在重新铺设排水管道,并增设了排水口。

  振发一里路口处一家餐饮店店主陈小姐表示,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地方很多,而且一些地方凹陷很深,车辆经过时都会颠簸得很剧烈,小孩子放学时跑跑跳跳也经常会在这摔倒。由于这条路时常积水,附近的店面和住户还用水泥加设了台阶防止屋内进水。“如果是持续的大雨,即使设置了台阶也不管用,我们得拿扫把扫水,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困扰。所以大家得知这条路将进行修复后都十分高兴。”

  琼山区市政管理局局长洪峰表示,琼山区已经完成了对区内978条街巷的排查工作,其中不乏振发一里等路面状况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小街小巷。目前琼山区已经制定了小街小巷整治改造项目工作方案及流程,除了已经开工的项目外,拟在近期开工的小街小巷还包括向阳里、明珠苑、纺织厂路口、宗伯里横街、中丹村临时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