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内里重新铺设的石板路十分平整。园内里重新铺设的石板路十分平整。

  “双创”就是一项民生工程。随着“双创”的开展,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是交通、道路的有序整洁,海口硬件设施的历史欠账弥补也提上了日程。今年,海口拿出4亿元改造背街小巷。3年创建期间,还将投入10几个亿加大城市道路、公共设施等改造,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双创”福利。

  1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市四个区开展走访发现,背街小巷的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美兰区

  3条小街小巷完成改造市民出行不再难

  “原来这里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严重,走路难行车更难。现在小街小巷改造后,这些光景再也不会重现了。”16日,在美兰区蓝天路民生市场做生意的市民李布明对记者说,小街小巷改造给市民带来的变化看得见享得到,大家没有不赞成的。

  16日上午,在嘉华路拐入民生市场的入口处,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这里的路面刚刚进行硬化。由于连日暴雨,路面还来不及浇筑水泥浆,但是路面比较平坦,买菜的市民出行十分方便。进入市场,记者看到西边沿着商铺一侧,五六个工人正在紧张进行地下管道施工,即将进行小巷路面浇筑施工。

  “这段路面原来也是水泥路面,但是损毁严重,一个坑连着一个坑,大家走路都得十分小心。”路口一家商行的蒙女士说,这个月上旬,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对原有路面进行改造,在13日上午完成了路面水泥浇筑施工。现在这段路面彻底改头换脸了,政府为市民做了一件大实事。

  在和平北路食品公司宿舍区通往美舍河路段,记者采访了刚骑着电单车从外面买菜回家的市民何先生。他说,虽然这段路不是很长,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硬化,路边长满杂草,堆放垃圾,下雨天泥泞难行。玉和花园的居民吴先生说,和平北路食品公司宿舍区通往美舍河路段虽然只有20多米长,却是玉和花园和食品公司两千多居民通行的小巷道。前几天白沙街道组织施工队对这里进行改造,全部水泥硬化路面,这条小巷的脏乱差一下子就消失了,路面干净整洁,大家出行都舒心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美兰区已经完成了3条小街小巷的改造工作。

  “我们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把这里改造完成了。”海口把小街小巷改造作为“双创”的基础施设建设项目,根据区里的安排,经过认真排查后,白沙街道把和平北路食品公司宿舍区通往美舍河路段列为今年改造的对象,边设计边概算边施工,9月10日动工清理,9月11日便完成施工。白沙街道主任科员姚英说,白沙街道年内计划完成建设的小街小巷有5条,和平北路纸盒厂门口人行道17日将开工建设,其他路段按计划逐步进行。

  “小街小巷工程虽小,受惠受益人群却非常大。”美兰区灵山镇党政办副主任朱文静说。

  据了解,经过各镇街认真摸排,综合考虑损坏严重程度、群众意见大的道路,美兰区将其中221条列为年内改造计划,总投资估算为1.1亿元,6米(不含)以下道路182条,由各镇街作为责任主体组织实施,6米(含)以上道路39条,由区住建局组织实施。目前,6米以下道路9街1镇已陆续开工建设。

  龙华区

  园内里提前半个月完成改造 千余居民出入好舒坦

  龙华区中山街道园内里社区是一处有着多年历史的老居民区了,住着558户、近1100余名居民。而原本使用的水泥路是十多年前铺设的,早就被磨损得坑洼不已,居民出行十分困难。因此,园内里被列入了龙华区“双创”小街小巷改造项目之一。如今,改造后的园内里,路好走了,居民出入也舒坦了。

  16日下午3点,记者在文明西路与园内里社区路口处看到,新铺的石板路十分平整,并延伸至社区内的各个主要通道,即使是一些十分窄小的巷子也进行了重新铺设,显得焕然一新。家住园内里22号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家门前是一条长约6米,宽度不足1米的坑洼小路,本以为这次改造只是对主要通道进行重新铺设,没想到连这段十分窄小的道路都在铺设范围内。“用得上这条小巷的只有我们这一户人家,没想到政府仍然出钱帮我们修路。现在出入十分方便,我们家都很高兴。”

  园内里5号至10号同样在一条封闭的小巷内,平时只有7户人家会进出这条小巷。记者注意到,这条路已经重新铺设好了石板路,同时路面还稍有倾卸度,巷内较高,巷外较低。

  “以前的水泥路高低不平,而且巷外比巷内路面要高,遇上大雨时巷外的积水会顺着向巷内流动,导致我们这几户家里时常进水。为此,我们每家每户都不得不自费用水泥砌出台阶,并抬高房门高度。”一名巷内的住户说。

  该名住户告诉记者,自从开始修路后,居委会曾多次与该巷内住户沟通,了解他们的出行情况和寻求。“我们向居委会反映了巷内时常积水的问题,他们了解后便跟施工方进行了沟通,施工方在铺设过程中就着重加高了巷内的路基。现在路好走了,下雨时也不会再积水了。”

  园内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素玲表示,作为全市示范点之一,截至9月11日,园内里社区已经完成社区内7条主要道路及数十条小巷的路面铺设3900平方米,提升井盖水平高度个数445个,污水沟清淤3250米。“园内里社区的街巷改造自8月中旬启动,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本周内可以完成施工,比预期工期提前了半个月。我们也在路面铺设过程中了解社区居民的想法,积极宣传和沟通。”林素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