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人民关注生命关注人防关注警报

  防空警报上午拉响您知道这些防空知识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规定,2013年8月30日,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8日为海口市防空警报试鸣日。

  海口作为国家一类防空重点城市,防空袭斗争任务艰巨。为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强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海口市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制度化,在保留目前“10·29”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的基础上,增加“9·18”为海口防空警报试鸣日,进一步教育和警示全市人民勿忘国耻,珍惜和平,推进人民防空各项工作的落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海口市在今天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更具有特别的意义。为了更好地宣传人防知识,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海口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本报专门推出“9·18”海口防空警报试鸣日的人防科普知识专题宣传,全面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将防空防灾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敬请关注。

  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定于2015年9月18日上午10:00至10:19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时间19分钟。

  具体警报信号为:

  (一)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二)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三)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请市民注意收听,辨别警报信号,并在听到试鸣信号后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模拟演练现场。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模拟演练现场。

  人民防空基本防护知识

  (一)

  ●防空警报信号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及突发重大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防指挥、组织民众疏散的基本手段。熟悉并迅速判断防空警报信号是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国家规定的人民防空警报有三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1、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实施防护或紧急疏散。

  2、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遍。

  3、就近就地隐蔽。

  4、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迅速消除空袭后果,防备敌人再次空袭。

  5、紧急疏散时,市民听到预先警报信息后,应迅速关闭煤气、水管阀门、切断电源和妥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并在民防管理人员的指挥下进入人防工事。无法进入人防工事的应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二)

  ●空袭前的准备行动

  1、了解现代空袭兵器的基本知识,如不同的轰炸机及导弹的外型,识别不同国家的飞机符号。

  2、熟悉周围的防空隐蔽设施,明确疏散隐蔽路线。

  3、准备好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如手电筒、饮用水、急救包等。

  4、房间的玻璃窗均应贴上“米”或“井”字形的纸条或布条,以防玻璃伤人。

  ●空袭时的防护行动

  1、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准备好的用品,照顾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

  2、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防空设施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3、在街上:车辆应迅速停靠路边。行人要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电线、危险房屋和油库等易燃易爆处停留。

  4、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及车站、码头的人员应听从指挥有秩序地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

  5、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独用卫生间、灶间等处隐蔽。可趴在床下、桌子下或蹲在屋角边,切忌站在窗口或露天阳台上。

  6、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或大树下疏散隐蔽。

  7、当发现炸弹在附近投下或爆炸时,应迅速卧倒(面部向下,掩住耳,张开嘴,闭上眼,胸和腹部不要紧贴地面。

  ●空袭后的救护

  1、听到解除警报后,应积极参加抢救。

  2、观察:了解隐蔽场地周围人员、设施的损伤情况,查明周围有无未爆炸的炸弹等可疑危险物。

  3、抢救:查看有无人员受伤、被埋或发生火灾,以视情况进行抢救。

  4、报告: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所在地的人员、物资损伤情况。

  (三)

  空袭后被倒塌建筑物压埋的人,只要神志清醒,身体没有重大创伤,都应该坚定获救的信心,妥善保护好自己,积极实行自救。

  1、要尽量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也可以避免建筑物进一步倒塌造成伤害。

  2、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土和压在身体上方的物件。

  3、用周围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

  4、几个人同时被压埋时,要互相鼓励,共同计划,团结配合,必要时采取脱险行动。

  5、寻找和开辟通道,设法逃离险境,朝着有亮光、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

  6、一时无法脱险,要尽量节省气力,静卧保持体力。如能找到代用品和水,要计划着使用,尽量延长生存时间,等待获救。

  7、为保存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在周围十分安静,或听到上面(外面)有人活动时,用砖、铁管等硬物敲打墙壁,向外界传递消息。当确定不远处有人时,再呼救。

  (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关于“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不得进行影响人防工程使用或者降低人防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的规定,居民应了解人防设施在防空袭和突发事件时的作用,应做到:

  1、不向人防工程中排放废气、废水、废渣等。

  2、不得在人防工程中生产、存储易燃、易爆、有毒和有放射性、有腐蚀性的物品。

  3、不得堵塞人防工程出入口、通风口,不得私自拆用、移挪人防警报设备。

  4、不得占用或混用人防通信频率和防空警报信号。

  5、不滥使用人防标志。

  6、如发现损坏人防设施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并速报民防(人防)等部门。

  7、定期检查人防工程中的烟火报警器,保证其功能有效;并有防火隔断区可供避火。

  8、发现人防工程上面的房屋出现下沉或结构变形时,应立即报告民防(人防)部门,并组织该地区人员撤离。

  (五)

  ●核袭击的防护

  1、室内人员应迅速拉断电闸,熄灭炉火,关闭煤气、门窗。携带个人防护用具和必要的生活用品,迅速而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事。

  2、室内人员发现核爆炸闪光后,应立即靠墙根、屋角或在床下、桌下卧倒或蹲下进行防护。注意避开玻璃门窗或高大框架,以免玻璃碎片或重物倒下造成间接伤害。

  3、路上行人、车辆和公共场所的人员,应听从指挥,迅速到指定的地点隐蔽。

  4、发现核爆炸闪光,应迅速利用各种工事防护,来不及进入人防工事时,要迅速利用三五步内的地形地物就地卧倒。

  5、对于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和其他掩蔽场所的人员,发现闪光不要惊慌奔跑,不要观看火球,应立即就近利用地形地物(如矮墙、花坛、土堆、深坑、桥洞等),横向爆心卧倒进行防护。

  6、处在开阔地的人员,应迅速背向爆心卧倒,双手交叉垫于胸下,两肘前伸,脸部尽量夹于两臂之间,闭眼、闭口、腹部微收,停止呼吸,两腿伸直并拢。无地形地物可利用时,背向爆心卧倒。

  7、巨大响声过后,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掸掉身上尘土,进行必要的皮肤防护,就近寻找人防工程掩蔽。

  8、核爆炸时,如果身边有江河、湖泊或池塘,应立即潜入水中防护。

  ●核袭击后的行动

  1、核爆炸后,遭袭击的范围很大,出现的情况很复杂,应及时、迅速地消除核袭击的后果。沾染区内人员应及时戴好防毒面具或口罩,扎好裤口、袖口、领口,用雨衣塑料布、床单等把暴露皮肤遮盖住。

  2、不在露天吃东西,不在地上坐卧。不接触受染物体。尽量避免扬起灰尘。室内人员要关闭门窗,减少室外活动。

  3、人员或物体受到放射性沾染后,必须采取适当的方法及时消除。

  4、对人员皮肤受沾染,有局部消除和全身消除法。局部消除,是消除人员身体暴露部位上的放射性物质。用毛巾或纱巾擦拭。擦拭时应从上到下,顺着一个方向进行。擦一次,将毛巾翻叠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重新沾染。全身消除,是用水、肥皂或洗衣粉等清洗全身。

  5、消除服装沾染可采用拍打法,利用扫帚或树枝,站在上风或侧风方向,按从上到下、先外后里的顺序进行拍打扫除。

  6、消除服装沾染也可抖拂法,人员背向风站立,提起受染服装,用力向下甩抖,上提要轻,下甩要重,先轻后重地甩抖几遍。

  7、消除服装沾染洗刷法,还可以用水冲洗,洗涤时加入少量洗涤剂可提高消除效果。

  8、对粮食和蔬菜沾染的消除:对包装密封的粮食,只需对包装消除,对包装不紧密的粮食,要除去表层后,其余用清水淘洗两三次,经验合格方可食用。蔬菜水果受沾染,应清水反复冲洗或剥皮的方法进行消除。

  (六)

  ●核防护

  核事故定义:核电站等核设施,由于技术和责任等原因,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致使人员受到超过规定限值照射的事件,称为核泄漏事故。

  1、核事故发生时,不惊慌,不盲动,采取有组织的应急防护措施。

  2、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防止放射性物质更大范围内扩散。

  3、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区,来不及撤离人员不要外出,要关闭门窗,堵塞通气孔,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视情形开窗通风。

  4、外出要配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领口、袖口、裤脚口),减少暴露部位,免受污染。

  5、及时对污染部位用水和肥皂清洗,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照射伤害。

  6、及时服用碘片,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汇集。

  7、做好对食品和饮水的管理。在受污染前,应及时把放在室外的食品收藏到室内,水井口要用塑料布等包扎后加盖。

  8、对可能污染的食品和饮用水,须经卫生监测部门测试,确定合格后,方可食(饮)用。

  ●消除放射性污染

  1、衣服:自己或与他人相互拍打和抖动衣服。小心解开“三口”(领口、袖口、裤脚口),脱下外罩衣裤,不摘面具,人员背风而立,抓住受沾染服装的两肩或裤腰,上提要轻,下甩要重,用力向下抖动。然后挂在树上,按照自上而下,先外后里的顺序拍打。

  2、靴子:用抹布或旧衣服蘸水擦拭,用刷子刷,胶鞋可以用水洗。

  3、面具:可用蘸肥皂水的棉球擦拭其外面。消除完毕后摘下面具、手套。

  4、人员皮肤受沾染后,要尽快洗消。头、颈部要用清水和肥皂进行擦拭,还要清洗鼻腔、漱口、擦洗耳窝。

  5、条件允许时,严重沾染的人员,应利用肥皂、洗涤剂等进行全身淋浴。无水时,可用干净毛巾、纱布等干擦,从上到下,顺一个方向进行。擦拭一次将毛巾、纱布翻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被重复感染。

  6、误食受沾染的食物和水时,可遵医嘱尽快采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

  7、对被沾染道路、地面的消除可视具体情况,采用铲除、铺盖或用水冲洗等方法。

  (七)

  人员疏散掩蔽标志设置要求:

  1、人员疏散掩蔽标志的设置应符合GB/T 15566.1的规定,满足规范性、系统性、醒目性、清晰性、协调性和安全性的要求。

  2、人员疏散掩蔽标志应根据人员疏散掩蔽设施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选择附着式、柱式、框架式、悬挂式等安装方式。

  3、人员疏散掩蔽标志应使用具有夜间识别功能的材料,以确保标志有足够的照度。可通过照明、反光或自发光等方式使标志清晰可辨。

  4、人员疏散掩蔽标志的最小尺寸应根据该标志的最大观察距离确定。人员疏散掩蔽标志中,白色边框的正方形符号尺寸A与最大观察距离D之间的关系为A=0.025D,当A确定后,应根据各类模板的尺寸确定标志的大小。

  5、人员疏散掩蔽标志中的位置标志应设置在相关疏散掩蔽设施的入口处,导向标志应设置在通往疏散掩蔽设置的道路或通道的道路节点(方向选择点)上。如道路或通道较长,可重复设置同一人员疏散掩蔽标志。

  (八)

  灾难带来最可怕的后遗症就是心理上的,很多物质上的东西可以运去、可以重建,但心理、精神的修复,谈何容易……及时有效的疏导是良药,而再快的驰援也需要时间,且专业人员有限。所以,依靠自己和身边人就是最及时的“自助”方式,倘若遇到严重情况,还是要赶快到专业心理医生那里就医。为了提高最及时的自救质量,这次就来普及一下非专业人员的有效心理疏导态度和方法。

  1、了解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多跟周围人的交流。以免陷入灾后心理最易出现的自我封闭、自责等各种情绪及其导致的减少社会交往等回避行为。

  2、“不要哭”、“别难过”是错误的话语,这只是害怕别人哭泣时为自己说的话,假如你能勇敢,递上一张面纸,对方会感觉被接纳,心中刺痛可以得到疏解。

  3、安慰并不会使经历灾难的人感觉变好,因为这大部分是为减低自己焦虑的话,对他人未必有用。真正有效的是你的存在和陪伴,无言陪伴有极大安抚作用。

  4、闭上嘴巴的同时,面对灾后陷入心理困扰的人,我们还应打开自己的耳朵,沉下心来聆听他们讲的经历和故事。用真诚的眼神、耐心的态度给讲述者以回应。

  5、虽然是鼓励受灾者表达和交流,但千万不可“逼供”。不想说的时候,就随他停在那里,因为“内压”巨大的人对于外界再施以的压力,承受能力更加低。

  6、心理治疗大师曾总结过,他面对一些人叙述痛苦的时候,一杯温水的力量胜过千万言语。手中感到热水的温暖、眼中看到关怀的动作,这才是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