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

  法律空白让执法力度大打折扣

  执法部门:无法可依,如何执法?

  据了解,目前村民大量捕杀蚯蚓的行为,有关部门还没有有效的方法可以制止,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循,地方政府也只能以劝说教育为主。

  如何有效遏制捕杀蚯蚓的行为?9月17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文昌市林业、农业、国土、工商等多个部门。

  文昌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捕杀蚯蚓一事,经过媒体关注后,去年,文昌市政府就曾召集有关单位专门召开研讨会议,同时,也前往别的市县进行考察,吸取经验,但最终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目前主要由工商部门予以查处。

  该负责人称,为了想办法从源头上治理,处理捕杀蚯蚓的村民,该局也曾专门进行讨论,结果翻遍法律条文,也没有找到适合处罚的办法,能做的就是劝导村民不要捕,但是村民受到利益驱使,这种劝导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管用。

  文昌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按法律规定,受保护的动植物是有名录的,若有人捕杀名录上的动物,则可按照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但像蚯蚓这种并非濒危、珍稀动物,没被列入名录,就还没有相关法律保护。“说白了,如果发现有人在滥捕蚯蚓,我们也只能对村民这种行为进行制止,同时引导村民不要捕杀,以免破坏土壤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村民是在自然保护区内抓捕蚯蚓,那么该局就能根据相关法规制止他们,但若是在保护区外就没有办法了。

  文昌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明白,滥捕蚯蚓会带来危害。可是翻遍法律条文,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啊?如何执法?”

  文昌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打击滥捕蚯蚓,只能是由政府牵头,多部门配合,而对于一些不固定的蚯蚓收购点和捕杀蚯蚓的村民,监管成为了空白,“我们只能对有固定场所的加工点予以打击,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法律的缺失,让相关政府部门在打击滥捕蚯蚓上似乎显得有心无力,“执法,是要靠法律规定作为依据的,没有依据,如何执法?”面对记者询问,多个部门负责人道出了这样的话语。同时,这些负责人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有关法律规定,这样,遏制捕杀蚯蚓之风,才能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