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从源头上刹住捕杀蚯蚓之风 法律空白束住手脚监管部门力不从心

  从2014年至今,南国都市报曾就大量捕杀蚯蚓行为进行了一系列报道,引起海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对这种大肆捕杀、收购蚯蚓从而导致土壤生态环境破坏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一年多来,海南地方公安、农业、国土等部门开始强力打击大规模电捕蚯蚓行为,清理整顿蚯蚓经营加工窝点,没收捕抓工具和蚯蚓干货,对捕杀蚯蚓的群众则进行谈话教育。然而,这种捕杀之风似乎并未得到有效遏制,甚至在近期,琼海、文昌电击蚯蚓之风再起。

  9月17日,记者采访文昌市多个部门,“法律空白”成了相关部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成为了执法的“拦路虎”。面对捕杀、销售、加工、烘干到再销售多个环节,目前,文昌市只能对有固定的蚯蚓加工点予以查处,而对电击蚯蚓的源头似乎束手无策。

  追问

  捕杀蚯蚓,真会导致农作物减产?

  目前尚无定论,但大量捕杀必然危害环境

  “抓蚯蚓的人太多,现在捕捉技术又厉害,蚯蚓不好抓了。”9月17日,记者再次赶往文昌市蓬莱镇,面对抓蚯蚓一事,当地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抓蚯蚓这一行业,在当地已有20多年历史,多年的滥捕,使当地土壤里的蚯蚓数量锐减,五六年前,随便一上午就能抓到100多斤,现在即便下雨天,最多也只能抓个四五十斤。抓了五六年蚯蚓的符先生介绍,由于蚯蚓越来越少,抓蚯蚓的都是开车到处跑,甚至会跑上几公里远,而这样滥捕蚯蚓只是让部分人富裕起来,对于大部分抓蚯蚓的村民而言,只是贴补家用。

  由于滥捕蚯蚓,引发了当地不少村民的不满。“电蚯蚓的人跑到别人家的橡胶林、槟榔田里,看到了肯定报警。”符先生告诉记者,在橡胶林土壤电光了蚯蚓,引起土壤板结,橡胶林收成不好。所以种橡胶和槟榔等农作物的农民肯定不会让电蚯蚓者在自己的土地里电。

  大量捕杀蚯蚓,是否真的像村民所说的会导致农作物减产?记者了解到,业界对蚯蚓与土壤到底什么关系并不明晰。谈及蚯蚓的好处、益处,从松土、分解废弃物到蚯蚓粪便增加土壤肥力,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可蚯蚓具体发挥的作用有多大?蚯蚓大规模被捕杀,对土壤本身意味着什么?农作物减产与蚯蚓数量减少是否有直接关系?这一切却没人说得清。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教授卓少明曾认为,捕杀一点点蚯蚓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可是大量捕杀必然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滥捕蚯蚓行为本身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不知道到底滥捕结果如何。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文此前也表示,还不知道一块土地里蚯蚓数量的多少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蚯蚓减少对土壤会产生怎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