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包工头网上贷款反倒被骗9300元 “业务员”手机关机北京中盛宏达公司:没有这个人

  记者近几年,民间借贷业务日渐兴盛,成一些急需用钱周转的人快速获取资金的方式,而有不法分子利用借贷人急需用钱的心理,以让借贷人缴纳各种费用的借口实施诈骗,海口一包工头符先生就因为轻信网上的借贷信息,在没有见到对方一眼的情况下,先后给对方汇去了9300元,随后对方手机关机,符先生最终钱没贷到,反被骗了钱财。

  包工头网上贷款遭遇骗局

  符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海口港澳开发区附近承包了一个装修项目,9月初,因工程款未能按时兑现,迫于工人讨要工资的压力,他便通过某手机软件,填写了借贷信息,随后一名叫杨丽的女子拨打了符先生的电话,自称是北京中盛宏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盛宏达公司”)的贷款业务员,询问符先生是否有贷款需求。

  “我就告诉她贷5万元,她说填完个人信息后,最快第二天就能下款”,符先生说,他没多想,就让该女子帮他办理贷款,随后,该女子提出要他交300元手续费,他便将300元汇到对方账号中。“汇钱后,她说已提交了信息,钱第二天就到账,让我先交1000元中介费,当时想到钱第二天就到账了,就把1000元汇给了她”,符先生说。

  可要拿到这5万元的“贷款”,对方告诉符先生还要交3000元的保证金和5000元做流水账,符先生先后给对方汇去了8000元,这时的符先生隐约觉得自己可能遭遇骗局,便提出不再贷款,要求对方将钱退还,可对方称要在3天后才能将钱退回。之后符先生每天拨打对方的电话,要求立即退款,起初电话还能打通,但没几天,对方的多部电话便一直关机,符先生最终向辖区高新区派出所报了案。

  北京中盛宏达公司称没有这个人

  符先生告诉记者,报案后,他在网上查到了这家名为北京中盛宏达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人说他们公司没有杨丽这个人,还告诉我他们的业务只是针对于北京地区,并且不做个人业务”。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符先生从始至终没有见到这名自称杨丽的贷款业务员,为何符先生还如此相信对方,将9300元汇给对方?对此,符先生解释道,因为他承包的装修项目工程款迟迟未兑现,部分工人每天找他讨要工资,而项目方又没有给他结算工程款,无奈之下他只能抱希望与通过贷款将工人的工资结清。

  随后,记者采访了海口一家民间金融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员候先生,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像符先生要贷款5万元的这种业务,是不可能通过网上就能办理的。为了防止恶意欠款,贷款公司有严格的审核流程,最基本的就是要当面填写资料、签合同、摁手印,最后贷款公司负责人还要和借贷人进行面谈,这些过程都是要录音和录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