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3:出租车与公交车“抢地盘”

  9月13日11时许,记者在大同路的泰龙城公交车站看到,多辆出租车和黑摩的停在标写着“公交车”的停车区域内,有的在此等客,有的是乘客在此下车。而此时站点里有很多市民正在等候公交车,但出租车和摩的依然停在公交车停靠区域里等客,直到拉到客人才离开,将要进站的公交车只好停在站点之外的马路上,“这公交车停车位完全被出租车堵死了,公交车根本进不了站,乘客为抢先争做座位也越来越往路中间涌,公交车在出租车和乘客的压力下被迫在路中央停站上客,不出事还好,这要是乘客在路中央等上车出了事故,责任谁背?”正在等公交车的高女士气愤地说。

  “我们进不了站就只能停在路中间啊,很多乘客都需要跑过来上车,这个站点又有很多公交车辆经过,有时就会一排停着三四辆公交。”28路的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加强管理力度,也希望出租车司机能够自觉文明驾驶,为乘客的安全和城市的文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镜头4:货车任性占道卸货

  14日晚上20时许,在新华南路路的一排商铺门前,记者看到商铺门口陆陆续续停放着前来运货的车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4辆小货车见路边有空位,便靠边停放,本就不宽的道路瞬间快挤没了。见到运货的车来了,一些系着围裙的铺主便拉着拖车过来卸货,卸下了的编织袋随意散落在地,铺满大半边道路。记者在现场停留了至少30分钟,铺主还没有要收拾的意思,任由编织袋丢弃在道路中间,几个孩子在编织袋之间逗留玩耍。

  附近的住户陈先生对此表示很无奈,他说,每天下午七点左右,孩子放学、大人下班时,也是市场出入车辆最多的时候,每次自己经过时都提心吊胆,开车时担心碰到人,走路时担心被车蹭到,所以很多时候宁愿绕道而行。

  市民心声:违规机动车要从严从重处罚

  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经常可以发现有些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有乱插队的,有乱变道的,有出租车随意停车接客的。司机们随意开车,毫无章法,轻者造成路阻,重者发生事故。他认为,机动车不文明驾驶现象的存在,反映出市民素质低和管理不到位两个问题。提升市民素质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对于不文明驾驶,可以通过从重从严的处罚来约束。就像醉驾被纳入刑法处罚范畴后,司机们的酒后驾驶行为明显减少。所以,他建议交管部门要从重从严处罚违规的机动车。

  “文明行车,获益的首先是自己。从自己做起,自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多一点礼让。对违法和不文明的驾车行为说‘不’,文明行车不能只靠政府和交警部门的监督,文明行车一定要成为市民的共识,成为一个城市的文明‘准则和习惯’,这样出行路上才能顺畅安全。”协警小张说道。

  经常参与交通疏导活动的志愿者符女士告诉记者,不文明驾驶反映出一些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把自己的生命当做儿戏,也是对别人生命的不尊重。符女士说,目前海口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她多次参与交通疏导,真的是希望每一个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一起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和谐、更文明、更安全、更美好。

  交警:机动车“三乱”载入个人诚信档案

  据了解,在近期以来海口持续的交通整治中,早已将整治对象扩大到机动车。海口警方针对汽车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乱停放以及闯红灯、乱变道调头的“三乱”现象,开展综合整治,对路面执法时发现乱停放的车辆,以及通过交通监控视频发现闯红灯、乱掉头的机动车,也要按照查处违章电动车的办法,责令其驾驶人披绶带、戴袖章协助公安机关纠违,确保汽车不准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乱停放、不准闯红灯、不准随意变道调头的“三不”目标。整治工作将覆盖所有街区,包括滨江路、新埠岛、江东大道、朱云路、西沙路等,从细节上、从点滴中培养市民自觉遵守交规的意识和习惯。

  从8月5日上午8时开始,海口警方在城区主要路段开展违停机动车清移行动,在主城区内的各个派出所将与交警联合开展整治。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第一次违停的交通违法行为人,一律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录入交通违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依法分别给予罚款、记分、拖移车辆处罚,责令其戴绶带(我守法、我光荣)参与交通管理,纠正1名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后方可放行;对第二次违停的,除按第一次执行外,还将把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发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险、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各派出所在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也要把交通违法情况如实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