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海口“双创”》系列报道:海口机动车“三乱”现象仍很常见

  乱停乱闯要“记录在案”了,还任性?

▲拖移违章车辆▲拖移违章车辆
▲交警在查处违停车辆▲交警在查处违停车辆 

  商报讯(记者陈王凤 吴静 摄影报道)“双创”启动以来,为做好“双创”工作,省市领导班子亲自上街头劝导交通秩序、海南交警投入大量警力重拳整治市区内交通乱象。目前,海口的交通拥堵逐步得到了改善,但是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街头走访时发现,还有部分机动车驾驶者的文明意识还停留在“后觉醒”时代,交通要道,各种车辆胡乱横行,无提示地随意并线串道,车辆竞相“加塞儿”,车辆沿街随意停放,双向车道变成了单行道,不按交通规则逆行等的不文明行为出现在海口街头,特别是傍晚或是晚上,这种现象尤为突出,给海口的“双创”工作严重拖了后腿。

  记者直击:街头巷尾机动车乱象何其多

  镜头一:车辆违规停放随处可见

  9月10日21时许,在海府一横路接近美苑路路段,记者看到几辆小车和一辆箱式货车扎堆停在人行道上,让人行横道失去了它本有的功能,在现场停留时记者注意到,此路段附近居民楼很多,人流量也较大,散步的市民路过此路段时只好绕机动车车道通过。

  一位晚饭后带着小孙女去看广场舞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停放的情况非常严重,但是自从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这边的交通情况确实好转了不少,但是最近又有所反弹了,尤其是晚上,“晚上没交警管了之后,有些车主就会把车停在人行横道上,我们就只好被迫走在马路上。”王阿姨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夜间执法,给这些实在不听话的车辆贴上罚单。

  随后,记者沿着海府一横路来到南渡江边,炎炎夏日酷暑难奈,不少市民选择来江边散步纳凉,欣赏着江边郁郁葱葱的的花草树木,吹着江边习习凉风,舒服极了。然而,其中一些开着小车来的市民却把车停在了绿化带里,碾压了小草,刮到了树枝,此景与周围的坏境显得格格不入。

  沿着江边向琼州大桥方向走,每隔一段距离,绿化带里就会有车停放,有的停放处,车轮下已看不到小草,深深的车辙印表明车主把车停放在绿化带里已是常事了。

  镜头2:为抄近道车辆逆行

  逆向行驶不仅造成交通秩序混乱,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9月12日14点30分许,在滨江路靠近美祥横路路段,一辆轿车在辅路上从南向北逆向行驶,准备左转进入附近小区,清晰的道路标线仍没有向车主起到提醒作用。该车主告诉记者,他从美祥横路过来,因美祥横路路口与他所居住的小区距离很近,如果按照交通规则行驶的话,必须从美祥横路出来右拐上滨江路,然后在滨江路上选择合适路口掉头,然后再向反方向掉头,在滨江路上右拐驶入他所居住的小区。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虽然逆行的车辆大都靠边减速逆行,但仍不免与迎面而来的车辆擦肩而过,危险异常。该车主坦言,他也知道逆行不安全也是违法的,但还是为了抄近路图方便,抱着侥幸心理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