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名家长称托同一名男子帮忙为12个孩子“买学位” 对方收了15万余元事没办成钱也不还 海口警方介入调查

  “这些钱是我们十多位家长辛苦工作挣来的,本想着托人解决孩子上小学的指标,可是现在不仅入学通知书没见到,钱也拿不回来了。”昨日上午,在海口打工多年的林江向本报反映称,今年7月中旬,他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一名自称能办理小学新生入学指标的男子。随后,他和另外十多位家长陆续把15万余元的“办事费”交给了该男子,然而迟迟没拿到录取通知书。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被骗了。

  家长反映

  不符合公立小学入学条件,托人“买学位”

  林江告诉记者,他是澄迈人,但在海口打工多年,虽然想让孩子在海口上一年级,可无奈孩子的户籍不在海口,自己又没法找齐必备的入学资料。今年7月中旬,他和老乡李永胜聊天时,得知一名姓刘的男子可以帮忙解决入学指标的问题。经李永胜“牵线搭桥”,林江和刘某见了面。

  “他(刘某)住在博爱南路,当时我们就在博爱南路一家老爸茶店见了面,他说有渠道可以拿到入学指标,但是需要一些费用打点关系。”林江告诉记者,他和刘某相继接触了几次,“因为是老乡介绍的,又知道他的住址,而且看他言谈举止很文雅,像是有一定背景关系的人,我就相信了他。今年8月上旬,我将一万元定金交给了他,约定事成之后再付尾款,他还当场写了张借条给我,他说办好了会通知我们去拿入学通知书。”

  迟迟未领到录取通知书,查询后发现被骗

  8月底,海口各小学开学的日子日益临近,可林江迟迟没有拿到刘某承诺办理的入学通知书。“8月下旬,我就几乎每天都给他打电话,可他总说‘快了快了’,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就是不给确定的答复。”林江表示,他曾在电话里提出要与刘某面谈,但屡遭拒绝,到刘某住处敲门也无人应答。

  林江说,8月30日,他先去了海口市教育局查询录取名单,后来又去了二十九小,但都没有查到自己小孩的名字。“之前刘某说,海口哪个学校都可以上,还多次提到了二十九小。”林江说,直到那天查询发现孩子没被录取,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记者调查

  亲友相互推荐,多名家长交十余万办事费

  林江告诉记者,之后他将刘某能帮忙解决入学指标的事告诉了身边的亲戚朋友,陆续又有几位熟人通过他联系上了刘某,并给了刘某数额不等的“办事费”。

  家住海口新埠岛的郑全兴就是其中一位。“我和林江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了,我们天天在一起喝茶,所以我很信任他。”郑全兴告诉记者,通过林江得知刘某可以帮忙办理入学指标的事情后,他将自己及亲人家中共8个孩子上学的事都托付给了刘某,并先后送去了“办事费”,让林江转交给刘某。“刚开始几千元一个小孩,临近开学了就给得多一些,一万多的也有。”郑全兴说,得知刘某给孩子办学位的事落了空,他赶紧通知几位亲戚。目前,这8个小孩中,大部分去了民办学校。郑全兴说,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他们讨个公道。

  林江介绍,他们这些家长一共给了刘某15万余元“办事费”,其中10.3万元有借据,另外近5万元没有借据。“他(刘某)说不同学校价格不一样。”林江说,借据上只写了借多少钱,有刘某的签字,但没有写明借钱的事由。

  涉及12个孩子,有的无奈只能回老家读书

  “我手上有8张借据,涉及10个小孩,还有近5万元没有借据,是另外2个小孩家长给的。”林江告诉记者,这些亲友都是在他的推荐下才花钱找刘某“买学位”的,如今孩子上学的事泡了汤,他心急如焚。“打电话不接,去他(刘某)家也没人。”林江说,9月1日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去刘某住的楼下等,有时甚至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才回家,就是希望能找到刘某,向他要回自己和亲友的血汗钱。

  如今,12个孩子都上学了吗?林江告诉记者,部分去了民办学校,还有的只能回老家读书。

  家长陈余东告诉记者,他也是跟林江聊天时,才知道刘某这个人的。“因为跟林江是老交情了,信任度很高,所以我才东拼西凑了一万多元的办事费交给林江,让他转交给刘某。”陈余东说,他的孩子和亲戚家的孩子都到了上学的年纪,可是因为无法提供社保,不能在海口上学,“现在小孩只好回儋州读书,让当地的亲戚帮忙照顾。”

  当事人回应

  一共借了13万元左右,正在筹措还款资金

  李永胜是介绍林江与刘某认识的中间人。“我认识刘某八九年了,关系很好。7月初,他跟我吃夜宵时说有办法弄到小学入学指标,让我介绍有需求的家长,他也可以顺便从中赚一点介绍费。”李永胜告诉记者,因为林江向他提到过想让孩子在海口公立小学读书,但苦于不符合入学条件的事,所以才介绍他们见面。“我只是个中间人,没有参与他们的金钱交易。9月初,我从林江口中得知,刘某事没办成,钱也没拿回来,搞得我现在狼狈不堪。”

  随后,记者联系上刘某,他表示自己确实借了林江等多人的钱财,一共13万元左右,正在筹措还款资金,但他拒绝回应写欠条的事由,对于“花钱买学位”的说法也不置可否。

  李永胜告诉记者,刘某平时为人可靠,也时常出钱出力帮助朋友,因此他认为刘某不会为了这些钱而“玩失踪”。“我对他还算是知根知底的,他安家在海口,朋友对他个人信用评价也比较高,我会监督他把钱还给家长们。”李永胜透露,刘某在博爱南路有铺面,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偿还能力。

  海口警方

  正在调查,是否涉嫌诈骗还需进一步核实

  记者从白沙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已经受理林江等人的报案,正在调查。至于刘某是否涉嫌诈骗,仍待进一步核实,如果确认属实,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咨询了律师。钟敏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仅有借条但无其他证据,刘某与这些家长之间是属于民间借贷法律关系,家长们可以向刘某主张返还,如果刘某拒不返还,家长们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另外,如果有证据证明刘某当时是以介绍“买学位”为由向家长收取钱财,并且刘某确实去办理了,那么刘某的行为可能涉嫌介绍贿赂罪;如果刘某只是以介绍“买学位”为幌子,实际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家长的钱,则涉嫌诈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