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民政部门尚未接到国家民政部相关文件

  婚姻登记证明仍能正常办理

  追踪1《民政部: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 不再出具婚姻登记证明》(详见本报昨日首版)

昨日部分市民在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开具相关证明昨日部分市民在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开具相关证明

  本报讯 国家民政部近日下发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有的市民拍手叫好,称“终于不用来回奔波了!”有的市民则担心,银行贷款、就业等需要婚姻登记证明,民政部门不给开,咋办?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尚未接到民政部的正式通知,目前我省各婚姻登记处仍能正常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记者 黄婷 文/图

  省民政厅

  仍可开具相关证明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开具婚姻登记证明。“民政部发文说以后不开婚姻证明了,建议您先不开,但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如果您一定要开我们也可以办理。”昨日上午11时许,工作人员耐心地对前来办理单身证明的冯先生说。与琼山区婚姻登记处一样,昨日海口其他3个区的婚姻登记处均可照常办理相关证明。海口龙华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昨日并无人前来开具相关证明。

  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昨日下午,该厅尚未接到“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相关文件。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称,在未接到相关文件前,将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仍可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具相关证明。

  记者调查

  市民所开证明多为“单身证明”

  “虽然没有接到正式文件,但是对于我们民政部门来说是个好消息,以后工作量会减少很多。”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廖主任介绍,在市民的意识里,婚姻登记处主要是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地方,其实,在他们日常的工作中,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该登记处共开具了2817份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简称单身证明)。工作人员介绍,开具的2817份证明中,90%为单身证明,涉及证明未婚、离婚后无再婚、丧偶后无再婚等单身状态。

  海口龙华区今年以来开具的相关证明更多。据悉,今年以来截至9月16日,龙华区婚姻登记处共开具相关证明5100多份,其中,单身证明占约九成,共4400份。

  部门统计

  约一半开证明者为了购买房屋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民开具单身证明多用于买房、入职或贷款。“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就业、申请廉租房甚至参加就业考试都有人来开单身证明。” 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因购房需要前来开婚姻证明的最多,约占一半。另外,近两年因为就业开具单身证明的也逐渐增多。

  “一般买房、贷款拿结婚证就可以,但也有不少人开具婚姻登记证明。”工作人员介绍,不少人开具婚姻登记证明是为了迁移户口。

  最新进展

  我省婚姻登记信息实现数据共享

  “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声明,经查阅我婚姻登记机关从2011年0月18日至今的婚姻登记档案,未发现当事人有婚姻或离婚登记记录。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目前无婚姻登记记录。”昨日,海口市民冯先生拿着刚刚开具的单身证明,疑惑重重。“怎么只证明我在琼山辖区是单身?而且只证明2011年前单身?”当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证明可以申请购房贷款时,他才放心离开。

  据悉,因为单身证明有辖区和时间限制,因此一直被吐槽“实际无法证明单身”。海口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廖主任表示,实际上我省已实现全省各市县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共享。但是,相关信息尚未和省外联网,无法共享。也就是说,如果海南人和广东人结婚了,双方在广东登记结婚,在海南同样可以开具单身证明。廖主任同时表示,由于各地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无法统一,有些地方2003年以前登记结婚的信息没有联网。因此,即便全省信息共享,也无法确保所开具的证明100%无误。

  虽然单身证明不能确保完全准确,但是最起码能确保一定范围内的准确性。停止开具相关证明后,银行等有关部门如何确认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呢?

  民政部相关通知中提到,为了解决不再开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问题,民政部要求不断完善本省(区、市)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同时,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要加快纸质历史数据补录工作进度,为有法律依据的部门核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记录情况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正在加快完善信息数据库,把纸质历史档案补录进去。”廖主任表示,截至目前,海口琼山区已经把1998年以来的纸质历史数据补录进数据库,并在不断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