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新学期已开学半个月了,但有不少正规幼儿园仍在为生源严重不足、交不起房租、面临关门而苦恼。“主要原因是不少无证的‘黑园’公然办学招生,并降低学费抢占生源,造成正规幼儿园生源严重流失,很难维持。”一位经营幼儿园多年的人士如是说,许多家长并不了解情况,图学费便宜,便把孩子送入“黑园”,忽视了安全隐患,给孩子的健康、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危险。

  近日,据群众反映和记者走访了解发现,月川片区内共有15家幼儿园,其中经教育、消防等部门审批合格发给办学许可证、消防合格证的正规幼儿园有智慧、童欣、娃娃林、军嫂、乐贝儿、天之娇幼儿园6家,年检暂缓通过的有两家,还有7家“黑园”。目前,上述6家正规的幼儿园平均生源不足200人,比去年减少100多人。不少家长为了省钱便把孩子送进“黑园”。

  据悉,目前三亚其他片区均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现象,给规范化学前教育和幼儿园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家长和居民群众反映意见大,并表示非常担忧。他们呼吁,对于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黑园”必须坚持取缔,不能让其泛滥。

  据反映,不少“黑园”不但教师无资格证,园长也无资格证。不仅办学条件差、环境卫生差、设施设备差,而且管理混乱等情况,一旦发生火灾或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市教育主管部门曾三令五申,严禁无证办学,坚决取缔“黑园”,却屡禁不止。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市教育局民教办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民办幼儿园进行严格监管,特别强调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还不定期深入校园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严格要求全市所有的幼儿园必须按照规定,认真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给幼儿们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但有些人却背地里无证办园,公开招生,不视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