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局排水所组织应急电源泵车进行强排椰海大道的积水(海口市政局排水所供图)海口市政局排水所组织应急电源泵车进行强排椰海大道的积水(海口市政局排水所供图)
海口椰海大道积水退去,已恢复通车。 (海口市政局排水所供图)海口椰海大道积水退去,已恢复通车。 (海口市政局排水所供图)

  南海网海口9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9月18日,记者从海口市政局排水所获悉,海口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椰海大道与金福路景山学校路段积水,车辆无法通行。今天上午,经过市政局排水所组织应急电源泵车六个小时的强排作业,椰海大道积水已抽排完,椰海大道车辆可以通行。

  9月15日,受“环高”残余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口持续暴雨,导致椰海大道与金福路景山学校路段积水多日,而且车辆无法通行。

  据介绍,为了解决该路段积水问题,9月18日上午,市政局排水所组织应急电源泵车进行强排作业,采取24小时抽排尽快排除积水。截止13时许,经过六个小时的强排作业,椰海大道积水已抽排完,椰海大道车辆可以通行,如今正在积极强排金福路段的积水,争取尽快完成排水工作。

  相关报道:白水塘积水路段成车辆“杀手”

  椰海大道白水塘积水,似乎已经不是新闻。逢雨必淹,这成了该路段的代名词,也成了海口市积水路段名副其实的“老病号”。

  9月16日,经过昨天一场暴雨,白水塘路段又成了一片汪洋。一辆车牌为琼AQR20*的面包车陷入了水中,无法启动。车主陈先生很焦急,“水太深,开着开着就陷入了绿化带旁边的坑里了,车子可能都要报废了。”

  就在这时,一群人走了过来嚷着要帮陈先生推车,不过可不是白推。陈先生说:“才开始一两个人来推,后来一群人都过来了,最后要价一千元。太贵了,我都不想让他们帮着推车。”就这样,陈先生一直在水中泡着车子,一直到傍晚才在朋友的帮助下,将车子慢慢挪出积水区。

  一辆车牌为琼ARP01*的小货车,在积水最深处熄火了。车主张先生赶时间,花了500元找他们帮忙。在众人的帮助下,小货车很快被推出水面。

  车主张先生感慨:“雨天,这段路就快成车辆杀手了。不仅让车熄火,还冲掉车牌。”

  住在景山学校附近的肖女士抱怨,“年年积水,年年改造,年年如此。差不多快10年了,如今依然是涛声依旧。”

  “白水塘积水的原因可以反映出海口积水点的一些共性。”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告诉记者,白水塘至沙坡水库之间明渠长约5.2公里,是一条天然明沟,从景山学校周边及椰海大道出现的积水,原本通过此排放,但由于渠道堵塞、侵占,因此造成排水不畅。相关部门对此,也曾采取多种措施,比如疏浚沟渠,建设新的明渠等。然而,现在整个工程还未完成。

  1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水通过新建的明渠一点点排,但由于明渠仅建设一段,因此末端依然排水不畅。不过,海口市已经规划了白水塘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河道整治工程和丘海大道延长线至沙坡水库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建设一座雨水排涝泵站和整治拓宽金鼎路交叉路口至丘海大道延长线段河道,使片区雨水能够顺畅排入沙坡水库,解决积水问题。

  黎军相信:“雨水排涝泵站建设好后,将极大改变积水的现状,时间大约会是在明年雨季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