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金秋9月,各高校陆续开学,小鲜肉们又回到阔别一个暑假的校园。每年新学期总有新鲜事,据说,这次,他们遇到了一件有关考试的“护身盔甲”———挂科险。有网友戏称:有了挂科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挂科!

  新鲜“挂科险”出炉一天卖了105份

  据了解,推出挂科险的是名为“蛋壳工坊”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蛋壳工坊”的负责人、福建农林大学化工专业2013级学生涂景说,卖挂科险的想法来自不久前的一则新闻: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女生创业卖挂科险,同学只要投保5元,考试若不及格就可以获得30元的赔偿。“我所在的化工专业挂科率一直挺高,虽然过不了可以补考,但补考还过不了就得重修,重修一分100元。我们觉得福建还没有人卖过挂科险,就想试试。”涂景说,他和团队成员先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站上公布的补考人数,统计出“挂科”的大概比例,然后根据分数计算和制定“赔率”,最终通过微店推出“福建农林大学挂科险”。

  据媒体报道,挂科险每份1.99元,一个学科仅限购买一份,一学期一次,期末学科成绩50分以下赔9.9元、50分-58分赔14.9元,59分赔99元。虽然离期末考试还有很久,但挂科险推出后,当天点击过万,最终卖出105份。

  挂科险推出后,一些网友认为挂科险有创意,一些人则表示花钱买心安不如多努力学习,还有一些人质疑挂科险有道德风险,会诱使学生为了得到保费而故意考砸。

  网友“红马甲”说,感觉今年的挂科率会上升。网友“永远的猴哥”表示,想赚钱想疯了。

  对此,挂科险创始人涂景回应说:“成绩好的人是不会买这个险的,只有‘学渣’才是我们的用户。我们想通过这个险种吸引他们,然后再采取鼓励措施让他们努力学习不挂科。我们现在每天让用户微博打卡读书,如果期末考试成绩达到年级前三名,可以获得高额奖金。”

  涂景表示,挂科险是善意的“头脑风暴”,后续还会对产品进行优化。

  调查海口高校暂无人购买“挂科险”

  记者查阅获悉,在新浪微博上,“挂科险”较早出现于今年6月底。而有网友@Honey的江山8爆出:“此大学生涉嫌侵权,我系国内另一所财经大学大二学生,2013级。我于2014-2015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已提交名为《在我国高校推行“挂科险”》的相关论文,论文提交时间为2015年2月左右。观看相关新闻报道后,发现其操作与统计数据与本人论文十分相似。有侵权怀疑。”即透露,曾有人将售卖“挂科险”作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各高校,并没有发现有购买“挂科险”的在校学生。不少受访学生对“挂科险”的合法性表示质疑。琼台师专大三学生李伟说:“感觉像是在赌博。”

  “学习是为了自己,买挂科险?这事情不太靠谱吧?”海南大学大二女生小陈表示,此前在网上有见过这事,但校内没有人卖这项保险,即使有卖,自己也不会买。

  而海大人文传播学院一名男生则调侃,如果有这种保险,买着试试还是可以的,价格不贵,权当鼓励自己学习了。

  说法“挂科险”不具效益,仅可用作自我激励海南一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挂科险”的出售,类似于前两年盛传的“中秋赏月险”和“夏季高 温险”,带有赌博色彩。“而撇开保险本身,“挂科险”有利于激励购买者努力学习,尽量保持不挂科,这就是它不同于“赏月险”等噱头保险的积极作用,但真正刻苦的同学,可以不依赖几块钱的保险来自我激励。”据其分析,保险公司除了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必须具有国家保监会的相关证明,否则不具法律效益。

  该律师提醒,在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在投保前要注意看相关证明或文件,确保该保险公司的合法性。投保人在投保前要注意核实当地实际情况和免赔条框,权衡投保的风险性。若因保险赔偿事宜发生争议,如保险公司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如期赔付等,投保人应尽量争取到投保人所在地的仲裁单位进行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