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9月18日上午,海南省召开全省水环境治理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动员电视电话会。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发扬严和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会上,海口市美舍河、三亚市三亚河因污染严重被省长点名批评。

  河湖将挂“河长”公示牌 公布联系方式接受监督

  刘赐贵说,“今年全省19个市县我都调研过了,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认真了解,查看城市主要内河的水质。海口的主要内河——美舍河、三亚的主要内河——三亚河,污染问题都十分严重。”他指出,开展水污染治理,集中时间、力量,努力解决好城镇内河(湖)水的污染这一污染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作出的做好回应。

  刘赐贵要求,用“钉钉子”的精神把水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抓下去。江河湖库水环境的红线一经确定,要坚决守住,形成铁律加以保障。对破坏红线、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要全面开展水资源的生态修复,在陆地上,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湖力度,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在海上,严格控制围填海活动,对城市重点海湾、自净能力差的的海域,加大海洋生态修复力度。要按照国务院“水十条”的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水环境监测体系,全天实时监控;推进监管执法力量整合,逐步解决执法职责交叉、力量薄弱的问题。

  会上,刘赐贵特别强调要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谁污染、谁治理,国有企业要带头落实。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实行“河长制”,在河(湖)边建立挂上“河长”公示牌,公开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对各类责任主体,都要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治理不力的、持续不达标的,启动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标本兼治” 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如何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刘赐贵给出两点意见。

  一是要治标,集中解决好“脏乱差”突出问题。他将城市管理比作衣物的打理,“面料不一定高档,但一定要干净、整洁”。要重点解决好“八乱现象”:一是摊点乱摆,二是污水乱排,三是广告乱贴,四是工地乱象,五是违建乱搭,八是车辆乱行乱停,七是农贸市场脏乱,八是小街小巷老小区杂乱。另外,各市县要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

  二是治本,建立长效机制。要科学编制城乡规划。各市县要利用“多规合一”的时机,尽快把城乡建设中的“五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农贸市场等专项规划完善起来。规划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严格执行。要提高法制化水平,把整治“脏乱差”等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疏堵结合,动员全社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