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高女工过退休年龄2年无法办理退休档案疑遭到涂改

  女工过了退休年龄2年,因为个人档案问题依然无法正常办理退休。海南省临高县多文镇红华农场的徐女士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为了办理退休手续,她和老伴开了很多证明,多次往返社保部门未果。

  9月17日中午,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红华农场徐女士的家见到了她的老伴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徐女士是1979年在加来参加工作,后被调到红华农场,档案跟着被转了过来。今年3月份,徐女士去临高县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时,因手续不合格无法办理。

  据了解,王先生夫妇过去在临高红华农场养路班,每月工资才400多块钱,扣除保险后只剩下200多块钱,两个人工资加在一起每月500元左右。夫妻共养育有两个小孩,分别在三亚和海口读书,每个月供孩子读书就要1000多块钱,用微薄收入支撑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眼看老伴熬到退休,可以拿到社保局发的退休金每月1000多块钱,缓解一下家中压力,但办理退休手续时遇到了麻烦。

  王先生说:“她是1963年出生的,身份证上登记的出生日期却是1968年,这样的话就不满50岁,不能办理离退休手续了。可是她是1979年参加工作的,档案上也是这么写的,那她11岁就参加工作了,这明显有误。”为了办理退休手续,徐女士让村里为其开了一张1963年出生的证明。后来去办理时又因档案被涂改而不能办理。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临高红华农场社保科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徐女士的档案在档案室,并没有人对其档案进行涂改。随后,工作人员带记者到档案室将其档案调出。记者注意看到,徐女士的档案已经发黄,档案上的字有些已经模糊。对此,该档案室工作人员解释称,可能是因为该档案被水浸泡过,上面的字才会比较模糊。

  徐女士的档案在档案室保管,既然农场工作人员没有改过档案?临高县社保局为何没有给她办理退休手续呢?17日16时许,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县社保局了解情况。临高县社保局工作人员看了徐女士的档案后表示,徐女士的档案确实有被涂改的嫌疑,因此,现在还不能办理退休手续。不过,他们将针对徐女士的出生日期,走访徐女士的家人、朋友以及工作单位进行查证。如徐女士的实际年龄符合退休要求,他们将及时为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