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气象部门:

  破坏性大主要是降雨持续时间长

  海口市气象台施副台长分析,这次强降水主要由“环高”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作用造成的,是典型的海南秋季大暴雨,每年9-11月,海南相对于大陆处于高温高湿,弱冷空气南下遇到低值系统(比如台风、辐合带等)极易诱发大暴雨。

  施副台长认为,这次强降水的破坏性大主要是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且15日夜间又遇高潮位,造成海口排水口无法正常排水,导致严重的城市内涝。并且,长时间的降水使土壤长时间饱和,土壤重量加重,海南侨中篮球场下方就是旧的防空洞,所以才造成地陷。

  省气象部门提供消息显示,过程雨量统计,13日起,我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强降水落区主要在海南岛东半部地区。13日08时~17日08时,全岛共有139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56个乡镇(区)雨量超过200毫米,万宁、文昌、琼中、海口和琼海共有16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为万宁北大镇435.8毫米。

  海南省地质调查院:

  强降雨致陡坎边坡被冲刷

  易引发崩塌等地质灾害

  海南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薛桂澄介绍,陵水黎安镇大墩村一民房附近地面坍塌、海南华侨中学篮球场塌陷、金盘广场北侧停车场塌方,都属于地质灾害。究竟是属于人为的,还是自然的,要对其成因进行调查方能界定。

  强降雨的主要威力在哪?薛桂澄介绍,强降雨导致地表水流对陡坎边坡强烈冲刷。地表水下渗补充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水位上升,渗流加速,对原先存有空洞或裂缝的土体形成冲刷和侵蚀。地下水在渗流过程中会携带走一些颗粒物,导致土体中的空洞逐步扩大。当土体中的空洞或裂缝达到一定规模后,土体的承载力将逐渐降低,一旦地面上的荷载大于土体的承受能力时就会形成陡坎边坡或地面坍塌。在一些读者看来,过往的强降雨,似乎没有发生这么多起地质灾害。这次的强降雨,破坏力为何这么大?薛桂澄解释,塌陷往往不是一次降雨就能形成的,而是经历多次降雨的积累而形成,尤其是对基础的掏空,是要有一个过程。

  如何防御地质灾害

  针对地质灾害问题,应当做好防御措施

  薛桂澄提醒:开挖基坑,首先要做好支护措施。比如周边都有房子,在中间挖了一个比较深的基坑,一旦支护措施做得不好,很容易形成地下水渗流侵蚀和冲刷,将周边房屋基础下部土体中的细沙携带到基坑后,房子就容易塌陷。此外,比如农村或山区的房屋建设出现的斜坡、公路边坡,首先要做好支护措施,比如修建挡土墙,做好排水。否则雨水冲刷,地下水渗流侵蚀,时间长了会形成垮塌。

  薛桂澄建议:针对城区,有关部门应当对地下供排水管网经常检查,看是否存在漏水情况。一旦漏水会冲走周边的沙土,形成空洞。空洞大了,容易形成塌陷。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农村、山区,应要注意观察所居住环境的地形变化情况。比如,坐在平地上,有个陡坎,看看陡坎、墙体是否开裂,地面是否有裂缝。观察裂缝是一直没有变化,还是一直在扩大。“一旦裂缝加剧扩大,崩塌或者塌陷可能就会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