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不讲卫生”亲情变绝情

  文昌67岁男子杀死堂婶抛尸水坑被判死缓

犯罪嫌疑人葛丁平指认现场。 (翻拍资料图片)犯罪嫌疑人葛丁平指认现场。 (翻拍资料图片)

  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仿佛有这样的一个“小院”。院子里渴望美好,期盼幸福,却难免有各种各样的喧嚣和不安。在纷繁复杂的人生中,让自己的心中“小院”宁静下来,多住进一些包容,送走一些烦恼,最终或许会收获别样的感动。然而,在对心中“小院”没法克制的时候,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可能会愈演愈烈,可能就会发生一些人间惨剧。南国都市报记者回访两年前发生在文昌的一桩小院命案,希望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思考。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王渝文/图

  母亲“失踪”家人以为去打麻将

  2013年10月4日,住在文昌文城镇的刘昊发现,母亲岳羽兰的手机一直没人接。他们老家在文昌东部一个小镇,而岳羽兰住在文城镇市郊的霞洞村。

  30多年前,岳羽兰就改嫁到霞洞村,和葛大海一起生活。2012年,葛大海去世,儿子葛天也外出谋生。

  当天晚上,刘昊通知了弟弟刘民,就先带朋友去村里找母亲。“到了院子,找不到人,问了邻居也不知道她去哪了。”刘民也过来一起找,翻墙进院子后,一打电话,却发现岳羽兰的手机在房间里响了起来。

  “以为她去打麻将了,手机还在充电”刘民说,第二天天刚亮,他和哥哥再来找母亲,进屋后,发现房间很整齐,手机在充电,装有少量现金的钱包都在家里。

  而葛大海的堂侄葛丁平刚刚从海口回到文昌葛家老宅住一个月。葛丁平说,“我和她很少说话,昨天还看到她在家。”

  查询通话记录,挨个拨打过去,也没有有用的消息。母亲到底去哪了?刘昊兄弟一头雾水。

  无奈之下,刘昊兄弟找到派出所,发了寻人启事,并向村委会求助一起寻找岳羽兰。

  发现女尸警方确定女子系他杀

  母亲“失踪”,兄弟俩一直在寻找着。4天后,有人在村头一处树丛中,发现了异常情况。

  协助寻找岳羽兰的村干部回忆,“6日我听说失踪的事情,随后就组织村民和岳家的家人四处寻找岳羽兰。两天后,在岳羽兰家门前不远处就闻到一股味道。”2013年10月8日,刘民移开村头水坑上的树叶时,就发现了一具尸体,尸身被草丛遮掩,泡在水坑中。

  尸体已高度腐烂。经警方确认,死者正是失踪的岳羽兰。其腹部腿部有绳子勒压痕迹,头部有两处损伤,颅骨骨折长达15公分,呈粉碎状。打伤岳羽兰的,应是一块质地较硬且有棱角的钝物。岳羽兰确系他杀无疑!

  案发当天,文昌市委常委、文昌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刚也赶赴现场,指挥办案。刑侦大队大队长刘衍钻和办案民警文鸿翔、云峰等连夜分析案情,立即投入紧张的侦查中。

  警方发现,水坑并非杀人现场,而是抛尸现场。在45米外的葛家院子,警方提取到多处血迹。

  迷雾重重警方一一排除犯罪嫌疑人

  岳羽兰早年婚姻不幸,她已改嫁30多年,平常虽然脾气火爆,但与周边邻居并无冲突,葛大海去世后,岳羽兰一直住在葛家,三个儿子都极少和她争吵过。是谁害死了这位饱经沧桑的女人?

  岳羽兰生前的一个通话记录引起了云峰等办案民警的注意。“岳羽兰的死亡时间被推定在10月4日左右。而在10月3日,有一个男子曾经为岳羽兰修建鸡舍,整理鸡笼。”今年9月12日,刘衍钻向南国都市报记者介绍,这个男子当时被认定有作案嫌疑。

  在岳羽兰被害不久前,警方发现她曾经乘飞机离岛旅游,目的地是北京。“同行的几名观光客中,也有一个人被列为侦查对象。加上刚刚从海口回到文昌的葛丁平,嫌疑人一下子就锁定了3个。而其他被怀疑的人员,逐步被警方一一否定。”文鸿翔介绍,在经过反复侦查后,发现修鸡舍的工人和同行观光客的作案嫌疑也都被排除。

  “相关的不在场证明,案发前后的行动轨迹,另外两名嫌疑人都能被排除,而唯独葛丁平这边疑云重重。”刘衍钻回忆,当时警方一边搜集证据,一边试图攻破葛丁平的心理防线。

  发现尸体当晚10时许,警方在海口市将在单位宿舍附近的葛丁平抓获。经缜密侦查,警方逐步取得突破。

  小院杀人铁证让67岁凶手道出实情

  在葛家院子,靠近鸡舍的现场,地上、围墙等多处遗留血迹。但血迹却又有被冲刷的痕迹。显然,行凶者试图冲洗血迹,抛尸水坑,企图瞒天过海。经过多方侦查,警方锁定了案发现场就在农家小院。

  发现尸体已经过去了几天时间,在文昌看守所审讯室,面对67岁的葛丁平,刘衍钻第一感觉是:“碰了钉子。”

  “一开始,他什么都不承认,坚持自己没有做什么。”刘衍钻说,葛丁平早年在广东当过兵,1970年退役后回文昌务农,后又分配到海口一家国企工作,退休后一直住在单位宿舍。

  葛丁平回到文昌的理由是,单位宿舍要征收了。

  审讯工作,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在大量的证据和事实面前,葛丁平的心理防线最终被攻破,他承认一时激动,将堂婶岳羽兰打死抛尸。

  铁证如山。在一块藏在围墙中的石块和葛丁平一条白色T恤上,均检出被害人岳羽兰的DNA。

  离奇动机被骂“不讲卫生”杀人抛尸

  “他们经常发生争吵,我听岳羽兰说,葛丁平几次都想打她。”据村邻介绍,没有人会相信同住一个院子里,竟然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翻看4卷厚厚的侦查案卷,办案民警介绍了案件的始末。

  经查,案发前10天,葛丁平从海口搬回文昌老家,住在葛家祖屋。期间,其与同院的堂婶岳羽兰因住房及卫生习惯等琐事多次发生争吵。2013年10月4日早上7点左右,二人又因庭院卫生问题吵了起来,在撕扯中。葛丁平持木棍击打岳羽兰头部,后又捡起墙上一块石头,两次砸向对方头部,致对方倒地身亡。

  “我住在右侧房间,她住左边的,客厅和庭院共同使用。那天早上,我刷牙时牙膏掉在院子里,堂婶跑来骂我不讲卫生。我打了她两耳光,后来发生争执,我用石头打了她后,她很快就一动不动了。”

  葛丁平供认,他找来绳子,将岳羽兰拖至一处附近的荒废水坑中,用断枝、树叶掩埋,并将对方衣裤埋在淤泥中。回家后,他清洗血迹,把石头藏回鸡舍中,然后去海口“办事”。

  “我和她没什么仇怨,就是她话太多了,骂得我受不了,案发前一天,我洗衣服的水倒在院里,她也骂我不讲卫生。”葛丁平说。

  法庭上,葛丁平辩称他不是故意杀害岳羽兰,他想赔偿但无赔偿能力。

  海南一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葛丁平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用木棍击打岳羽兰头部后,又两次用石块击打对方头部致其死亡,具有明显的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犯罪故意,鉴于被告人如实供述构成坦白,可从轻处罚。

  2014年10月,此案一审宣判,葛丁平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用。

  (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