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扣押非法采砂车辆▲执法人员扣押非法采砂车辆

  随着海口市清理南渡江“三无”船只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海口市各相关单位不间断的强有力地打击,南渡江海口段非法采砂现象得到了较明显地遏制,但仍有少数不法分子不死心,他们想尽办法,挖空心思,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打游击”,利用执法人员巡查时间空隙顶风作案,疯狂地进行盗采活动。9月18日深夜至19日早上,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行动,成功查扣秀英区多侃村砂场装载机、运砂车各1辆,涉案司机2名,干尾村砂场小型装载机1辆,给盗采分子予以了正面痛击。

  精心布局,请君入瓮

  据秀英区水务局反映,“三无”船只清理工作开展后,该区采砂船均已清理上岸等待处理,利用采砂船盗采河砂的现象从源头上得到了治理,但近期少数不法分子顶风作案盗采坡砂的现象有回潮趋势,因盗采分子派出人员昼夜监视执法人员车辆动向,导致该局多次打击未果,请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派员出动打击,支队接报后,周密部署和安排。

  18日夜间,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派出两个执法组,利用秀英区水务局巡查间隙、盗采分子心存侥幸心理思想麻痹之际,一组悄然先行侦察巡视,一组驻守附近待命支援包抄,采取前后夹击,包拢合围之势重点打击盗采坡砂的“重灾区”砂场。为防止盗采分子派出的岗哨发现支队行踪,执法组由一辆平时少下砂场的执法车打头阵,人员着便装巡查,发现情况后及时着执法服处理。9月18日晚11时30分,通过巧施妙招,支队两个执法组成功控制正在多侃村砂场大肆盗采坡砂的装载机、运砂车各1辆,涉案司机2名,随后通知秀英区水务局、东山镇派出所进行协同处置,将人车移交秀英区水务局后协助扣押回东山镇派出所接受处理。

  盗贼疯狂,深夜惊魂

  19日凌晨1时30分,当扣押车辆由被控制的司机开回派出所途经多侃村村头时,发生了让人惊魂的一幕。被东山镇派出所民警控制的装载机涉案司机,在车辆行驶至村头右侧是一排水沟(宽3米、深1米)时,司机为拖延时间,逃避处罚,猛打方向盘将车直接冲向排水沟内,所幸押车民警反应迅速,及时控制方向盘强行紧急刹车,在车辆向排水沟内倾倒之际逼停装载车,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当问到该司机是否知道此种做法将会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时,司机一句“死就大家一起死”的话语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为防止涉案司机有过激行为,民警强制将其押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19日早上6时,当忙了一夜的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人员在临时住所刚刚进入梦乡,支队领导接到了举报电话:有人在马坡、溪头盗采坡砂。为扩大战果,支队紧急集合队员再次出击。执法小组兵分两路包抄,在秀英区干尾村砂场又查扣小型装载机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