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3:培龙市场右侧小巷垃圾随意扔污水横流

  9月20日下午2时15分,记者在琼山区高登西街培龙市场右侧小巷里看到,这里存在物品随意堆放、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味熏天等环境卫生问题。

  原本狭窄的小巷子里边右侧,是一排正面朝向培龙市场经营的小商铺,这些商铺有卖杂货的,有卖蔬菜的、卖海鲜的,还有卖衣服鞋子的。而另一边,也就是培龙市场的外墙边上则每隔五六米远就放着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里都装有八成满的垃圾,垃圾桶旁边也堆放着由动物毛发、烂菜叶、塑料袋等垃圾很是扎眼,地面上到处流淌着污水,在来往车辆及行人的踩踏下显得更是脏乱,看上去一片狼藉,十分混乱。

  卖杂货的商铺吴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大部分是从培龙市场扔出来的,污水也是培龙市场里边流出来的!有专门负责打扫垃圾的人,但是他们要等晚点,垃圾堆满了才过来扫进垃圾桶。对于污水从来不管,都是等风吹干或者下雨冲走,这些脏水真的很臭的!“市场后边有一个垃圾存放处是空着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将垃圾桶放置在这里,搞得这里脏兮兮,臭哄哄的,客人都不愿意过来买东西了。早就希望有人过来治理治理,还我们一个干净环境,好做生意。”

  在这里卖衣服的金女士则告诉记者,这条巷子不仅脏臭,还经常堵车。在这条小巷子里很多拉送货的车来往,加上一些人乱停放车辆,所以这条巷子动不动就堵上了。

  刚从培龙市场买菜出来的孙阿婆告诉记者,她很疑惑,海口市现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双创”,可这里怎么就没有人来整治整治。老人称,有几次不小心踩到烂菜叶子上,差点摔倒,我家孩子都叫我别来这里买菜了。但是这里靠近家,菜也比超市里的新鲜,还便宜些,所以我还是经常过来买菜的。希望有人对这里的卫生死角给予清理。

  镜头4:一些小区不同程度乱丢装修垃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城乡结合部存在卫生死角,在一些小区里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乱丢装修垃圾现象。

  居民们对于这些随意乱扔建筑垃圾的行为,也颇有微词,认为这些建筑垃圾影响了小区环境不说,也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因为一些居民常把生活垃圾扔到建筑垃圾堆上,而清洁工对那些庞然大物的建筑垃圾清理往往不及时,难免会滋生蚊虫、散发臭气,到时候遭罪的是小区居民。同时,居民也提出,对于家中更换的沙发、马桶等物件,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只能偷偷趁晚上没人扔到垃圾房旁边。

  “我们希望装修的业主及时清理建筑垃圾。装修前最好能到社区报备一下。”许多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老旧小区如果能做到这点,社区的工作会好做很多,至少不用四处寻找建筑垃圾的主人。

  市民张阿姨说:现在海口轰轰烈烈开展“双创”,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垃圾显得比较多,她分析关键还是刚进城的人没有公共意识,政府疏导、管理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